IMF:歐元區經濟風險上升,力挺歐央行寬鬆

歐元區經濟持續弱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四(7月11日)提出警告,受貿易緊張局勢、英國脫歐和義大利債務高漲等因素影響,歐元區經濟面臨的風險正在上升。IMF同時表達力挺歐洲央行(ECB)採取因應措施,展開新一輪寬鬆循環。

路透社報導,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即將在今年11月出任歐洲央行新行長,這是她任內的最後一份年度報告。IMF在報告中表示,由於歐元區經濟增長和通貨膨脹長期乏力,歐洲央行延續寬鬆貨幣政策可謂「至關重要」。

IMF報告提到,歐元匯率仍略微被低估,促請德國和荷蘭等財政盈餘龐大的國家擴大投資和支出,以帶動匯率重新趨於平衡。

IMF預估,歐元區19國2019年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1.3%,低於2018年的1.9%,並在2020年回升至1.6%。IMF的預測略優於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週三(7月10日)公佈的預測。

受外部因素影響,歐盟執委會週三下調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和通膨預估。根據歐盟執委會最新發布的季度經濟展望報告,歐元區物價漲幅將低於先前預期,導致核心通膨率進一步偏離歐洲央行(ECB)所訂下的「接近但略低於2%」的目標。

歐盟執委會預估今、明兩年之歐元區核心通膨率均為1.3%,略低於先前預測的1.4%。歐盟執委會同時預測,2019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將降至1.2%,較2018年的1.9%放緩0.7個百分點,2020年為1.4%。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追蹤歐洲主要市場的Vanguard FTSE歐洲ETF(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11日下跌0.05%、收54.73美元,年初至今累計上漲12.5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2 10:54:4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