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半年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年增7.2%,增速創新高

根據大陸商務部最新發布的數據,上半年大陸實際使用外資4,783.3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長7.2%,累積增速達到上半年度的最高水平。以美元計算,實際使用外資達707.4億美元、年增長3.5%,是上半年第二高點。

除此之外,大陸吸收外資質量也在提升,上半年大陸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年增長44.3%,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年增長71.1%。自貿試驗區繼續成為大陸吸收外資的熱土,上半年吸收外資增速達20.1%,佔比達14.5%。

在主要投資來源地中,德國、韓國上半年對華投資增速較高,上半年韓國對華投資年增63.8%,德國增長81.3%。7月初,中韓(武漢)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揭牌,韓國SK集團與中石化的合作拓展至煉油領域,韓方增加了註冊資本金,派遣多位管理人員進入合資公司。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指出,近期陸續推出一些支持外資企業在大陸發展的舉措。比如頒布《外商投資法》;縮減了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個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發布了《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促進外資在現代農業、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加大投資的力度;還向全國複製推廣了自貿試驗區第5批18項改革試點經驗,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等等。

大陸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之前曾提到,在持續吸引外資、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商務部將採取更多的措施。在推進投資便利方面,將不斷縮減外商投資企業的審批範圍,下放審批權限;將在前兩年外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審批改備案的基礎上,建立信息報告製度,從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

在投資自由化方面,大陸商務部亦表態將全面清理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准入限制措施,嚴格落實「非禁即入」。在其他方面,將繼續做好外資大項目跟蹤服務,優化投資佈局、持續提升國家級經濟開放區等投資平台對外合作水平、提升經濟發展質量。

MoneyDJ 新聞 2019-07-12 10:19: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