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允諾了?陸基金再度提高出資額、JDI股價逆勢漲

在TPK宸鴻(3673)、富邦蔡家CGL集團相繼退出有意對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進行出資的企業聯盟「Suwa Investment Holdings, LLC(簡稱Suwa)」之後,JDI就積極尋找新的出資者,之後中國基金「嘉實科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Harvest Tech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Ltd.)」雖在6月底同意提高出資額、且香港基金「Oasis Management Company(以下簡稱Oasis)」也同意對JDI出資,但距離JDI原先計畫籌措的800億日圓資金仍有約117億日圓的資金缺口。

不過該資金缺口終於獲得填滿,JDI最新宣布,已接獲嘉實科技的通知、其已和JDI顧客達成共識,嘉實科技對JDI的出資額將再提高1億美元。

JDI 12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嘉實科技最先是計畫對JDI出資2億美元,不過之後在6月底時同意將出資額提高至3億美元、而其中的1億美元預定將由JDI客戶提供,不過當時(6月底時)尚未接獲該客戶的明確承諾,而嘉實科技總經理Winston Henry Lee於7月11日向JDI告知,對JDI的出資額將再提高1億美元至4億美元,且嘉實科技已和JDI客戶達成共識、將由該客戶提供當中的1億美元資金。

JDI表示,隨著嘉實科技再度提高出資額,加上應JDI資金需求嘉實科技將追加認購200億日圓JDI可轉換公司債以及Oasis計畫出資1.5億美元資金,預估JDI藉此將可籌措到原先計畫的800億日圓資金。

JDI雖未明說嘉實科技所稱的「JDI客戶」是誰、但指的應該就是蘋果(Apple),日前日媒就報導稱蘋果計畫對JDI金援1億美元、且將增加對JDI下單。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日本股市12日早盤收盤(台北時間上午10點30分)為止,JDI逆勢勁揚2.53%至81日圓,表現遠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下挫0.16%。

JDI於6月28日指出,該公司某家客戶將加強對JDI的支援,該家客戶原先同意在今後2年間將預付款(借給JDI興建工廠的資金)的償還金額縮減一半,不過最新協商的結果,同意將延後償還的金額擴大至3/4。

JDI於2016年12月啟用的白山工廠所需的建廠費用大半由蘋果以「預付款」的形式代墊。

JDI 6月19日公布有價證券報告書指出,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來自蘋果的營收為3,856.59億日圓、雖較2017年度縮減2%,不過蘋果佔JDI整體營收比重自2017年度的54.9%揚升至60.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2 11:09:3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