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無農產品訂單、川普稱”中國讓我們失望” 標普漲幅縮

6月底的大阪川習會後,中方遲遲未向美國採購農產品,引起川普(Donald J. Trump)不滿,週四(7月11日)直言「中國讓我們失望」,讓盤中衝上3千點的標準普爾500指數,漲幅應聲收斂。

川普11日透過Twitter表示(見此),「墨西哥對邊境問題做得很棒,中國卻讓我們失望,因為他們並未履行承諾,向我們偉大的農夫購買農產品。希望他們可以盡快開始!」

盤中原本站上3千點的標普500指數,應聲跌回關卡之下。(圖見此)

川普、習近平6月底在大阪G20峰會場邊見面,兩方同意重啟貿易談判、暫緩開徵新關稅,川普並認定中方會開始採購美國農產品。川普當時在會後記者會上說,「我們將暫緩開徵關稅,而他們會購買農產品。」

中國加碼購買農產品,對川普有不只一項的意義。首先,川普一直在設法縮減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除此之外,川普希望幫助對選情很關鍵的農民,這些農民最近因為水災、農作物價格低迷、中美貿易大戰而備受打擊。

中美在暫停兩個月後,談判團隊終於在本週二重啟對話,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直指,雙方是以電話進行具「建設性」的會談,但協商「沒有奇蹟」(There are no miracles here)。庫卓並重申,美方希望談判恢復之際,中國能立刻大舉採購美國產品,也許是大豆、小麥或能源,這「非常、非常重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2 07:56: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