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陸線上手機市場Q1市佔 榮耀居首位/小米第二

新浪手機報導,市場調查研究機構Counterpoint公佈今(2019)年第一季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市場線上銷售市佔報告指出,因消費者需求低迷和季節性因素影響,第一季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線上銷售市佔從去(2018)年第四季的28%降至24%,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持續放緩,今年第一季銷售額年減8%。而從品牌觀察,榮耀保持了中國第一大線上智慧手機品牌的稱號,獲得24%的市佔,小米則以22%的市佔位居第二。

從銷售平台來看,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分析師張萌萌(Mengmeng Zhang)表示,京東和天貓依舊是中國排名前兩名的智慧手機線上銷售平台。這兩家巨頭共同佔據了線上智慧機70%以上的銷售市佔,不過,今年第一季他們的市佔略有下降,原因在於沒有促銷活動,並且春季線下通路的表現更強勁。

此外,協力廠商App平台逐漸在線上智慧手機市場發揮重要作用,拼多多、唯品會和小紅書等熱門應用都開始上架各類手機品牌。由於App擁有者龐大的用戶群,所以這些應用作為行銷管道的實力不容小覷。同時,一些協力廠商應用還會將智慧手機和其他產品一起銷售,比如唯品會將Daniel Wellington手錶和vivo iQOO一起銷售。

從手機品牌觀察,Counterpoint指出,今年第一季六大品牌佔據84%的市場,包括OPPOvivo、蘋果、華為、小米、榮耀;其中,榮耀保持了中國第一大線上智慧手機品牌的稱號,獲得了24%的市佔,小米則以22%的市佔位居第二,華為則以16%位居第三。

Counterpoint並表示,華為的線上市場市佔在第一季有所增長,華為在整體市場放緩的情況下,試圖加強其線上通路;這樣一來,華為和榮耀在通路方面的定位變得越來越模糊;兩個品牌都嘗試彌補自己在通路上的不足,華為擴展了不少線上通路,而榮耀則開始在線下開店。

另外,Counterpoint表示,小米的線上市場市佔有所增長,主要原因在於推出了Redmi Note 7這樣一款極具性價比的產品,這也是紅米品牌獨立後推出的首款手機產品。而OPPOvivo則繼續擴展線上管道,在vivo Z系列和OPPO K系列取得一定成績後,這兩家公司開始推出主打線上銷售的旗艦機型。

MoneyDJ 新聞 2019-07-12 13:36:0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