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禁令掀囤貨潮,DRAM價格10個月來首度上漲

近期全球DRAM價格直直落,但隨著日本對南韓實施高科技材料出口禁令,導致買方緊張提前囤貨、記憶體晶片採購量大增,帶動DRAM現貨價出現10個月來首次上漲。

韓聯社週五(7月12日)報導,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的數據,8GB DDR4 DRAM平均單價週三(10日)報3美元,較前一個交易日上升1.2%,是繼9月14日現貨價格上漲0.2%以來首次走揚。

由於供給過剩和需求疲軟,今年DRAM價格出現猛烈的跌勢,而在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後,DRAM價格又再進一步走跌。

分析師先前預測,今年下半年晶片價格將延續跌勢,但由於日本7月4日正式對南韓實施貿易制裁,限制出口半導體晶片製程所需關鍵材料,引發全球供應中斷的擔憂,對DRAM市場價格形成有力支撐。

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預估,因貿易不確定性導致的DRAM供應過剩及價格疲軟,將在2019年下半年繼續推升晶片報價下跌壓力,但今年的跌幅有望低於預期,並在明年反彈回升,恢復市場供需平衡,主要受到晶片製造商大幅刪減DRAM資本支出所帶動。

《The Korea Herald》週四(7月11日)報導,今年4月,南韓科技巨擘三星(Samsung)喊出2030年成為全球第一大非記憶體半導體廠商的目標,誓言擠下台積電。但隨著日韓兩國陷入外交緊張局勢,日本對南韓祭出關鍵半導體材料出口限制,三星搶佔晶圓代工市場龍頭恐將嚴重受阻。

為反制南韓法院判決日本企業須為二戰期間強徵南韓勞工做出賠償,日本政府7月1日宣布,自4日起加強3項半導體材料對韓出口管制,包括光阻劑(用於半導體及面板製程)、高純度氟化氫(在晶片製程中用來蝕刻晶片)、氟聚醯亞胺(OLED面板材料)。

由於晶片價格和需求持續疲軟,三星預估2019年第2季(4-6月)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縮水一半以上。根據三星7月5日公布的財報展望,該公司預計第2季合併營益年減56.3%至6.5兆韓圜,合併營收年減4.2%至56兆韓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2 14:21:1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