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壽險業搶購波蘭、匈牙利債 歐洲新興債殖利率也轉負

債券價格飛漲、殖利率轉負,雖已成為歐元區先進國家的常態,但現在就連捷克、匈牙利、波蘭等歐洲新興國家,債券殖利率也都跌破零。

英國金融時報11日報導,捷克所有歐元計價債券的殖利率,如今已全數轉為負值,代表債券價格前景看俏、買家就算付出一些成本也願意買下並持有。除此之外,匈牙利短債及愈來愈多波蘭債券,也都跟著轉為負殖利率。華沙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只略高於零。

這迫使新興市場投資人轉向其他國家尋找殖利率,帶動克羅埃西亞、哈薩克的債券價格跳高。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新興債券投資組合經理人Viktor Szabo說,這股浪潮推升了所有債券的價格,日本壽險業者已開始跨入過去他們並不熟悉的領域,例如波蘭及匈牙利債市。

匯豐分析師直指,高殖利率的國家也有放寬貨幣政策的打算。舉例來說,俄羅斯已經開始降息,南非、土耳其也可能很快就會跟進。

目前土耳其2026年到期、以歐元計價的債券,殖利率仍高於5%。相較之下,俄羅斯2025年到期的歐元計價債券,殖利率僅剩1.5%、創歷史低,今年以來幾乎腰斬。

歐洲央行(ECB)最近才剛暗示要降息、並考慮重新實施購債行動。IFR 7月6日報導,美銀美林統計顯示,歐洲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如今已有大約2%的殖利率轉為負值。美銀美林歐洲信用策略師Barnaby Martin說,倘若平均殖利率再跌個35個基點,殖利率低於零的歐洲高收益債佔比,恐怕會上升至10%。

Martin直指,德拉吉數週前在Sintra發表演說、暗示可能實施新一輪公司債收購行動後,歐洲高收益債的殖利率就開始有轉為負值的現象。目前約有超過10款高收益債的殖利率低於零。(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2 14:16: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