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REITs夯、政府擬增槓桿上限 專家:殖利率看俏

新加坡掛牌的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年初迄今已跳漲約20%,市場擔憂,這種固定收益商品可能變得太過昂貴。不過,專家認為,考慮到當前的利率趨勢,再加上政府考慮調高槓桿上限,新加坡REITs仍是相對安全的固定收益產品。

日經新聞英文版11日報導,新加坡交易所(SGX)編製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指數(iEdge S-REIT Index)顯示,REITs年初迄今漲幅已達19.6%,遠優於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STI)的8.9%。

不只如此,凱德集團(CapitaLand)管理的CapitaLand Commercial Trust、CapitaLand Mall Trust及Ascendas REIT,扣除債務後的股價淨值比都已超過1.2倍。一般來說,REITs的股價淨值比大都在1倍左右。

然而,DBS Private Bank依舊持續推薦新加坡REITs,因為這是相對安全的固定收益商品,每年的股息殖利率仍有5-6%,優於美國、日本、香港及澳洲等地掛牌的RETIs。相較之下,德國公債、法國奢侈品牌LVMH發行的公司債,殖利率都已經轉為負值。

GCP Global執行董事長Gabriel Yap則說,建議投資人逢高出脫REITs的分析師,可能犯下錯誤,因為他們只看到歷史估值,並未考慮到利率趨勢等其他因素。

何謂REITs?根據MoneyDJ財經百科解釋,REITs是一種不動產證券化商品,主要投資標的為不動產,其特色之一,就是每年強制分配股息。其概念簡單地說,以往辦公大樓的所有權為一位或數位大老闆所擁有並收租,現在大老闆把辦公大樓的「所有權」交付給信託公司,信託公司再把大樓的所有權,切割成較小的單位,讓一般投資人來認購。房地產景氣與利率水準是兩項最重要的參考指標。

在新加坡掛牌的REITs,總市值超過1,000億星幣(相當於737億美元),對新加坡交易所(SGX)所有掛牌股票的市值佔比約達1/10。

新加坡考慮調高REITs借貸上限

新加坡商業時報報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7月2日發布了公眾諮詢文件,考慮將REITs的借貸上限,從資產總值的45%調高至50-55%,前提是這些REITs能符合最低利息覆蓋率(interest coverage requirement)。

新加坡當局的做法,是想讓當地REITs在符合最低利息覆蓋率後,能加大槓桿,以便在跟私募股權基金競標房地產時、更具競爭優勢。由於借貸成本通常會低於房客租金,所以REITs可藉此加碼收購資產,拉高股息水位。摩根士丹利認為,提高借貸上限,有利新加坡REITs,估計每檔配發的股息可因此增加2-5%。

目前新加坡、香港REITs的槓桿上限都是45%,但馬來西亞的上限已達50%,泰國則允許具投資等級信評的REITs將槓桿上限拉升至60%。比利時、德國、荷蘭的槓桿上限則介於60-66.25%之間。美國、加拿大、澳洲、法國及日本的REITs完全沒有槓桿限制。英國雖沒有槓桿上限,但要求REITs必須把利息覆蓋率維持在1.25倍以上。

全球25%債券殖利率已轉負、連歐洲垃圾債也不例外

IFR 7月6日報導,美銀美林統計顯示,歐洲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如今已有大約2%的殖利率轉為負值。美銀美林歐洲信用策略師Barnaby Martin說,倘若平均殖利率再跌個35個基點,殖利率低於零的歐洲高收益債佔比,恐怕會上升至10%。

Martin直指,德拉吉數週前在Sintra發表演說、暗示可能實施新一輪公司債收購行動後,歐洲高收益債的殖利率就開始有轉為負值的現象。目前約有超過10款高收益債的殖利率低於零。(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2 12:11: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