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猛批:臉書Libra不可靠、虛幣恐助長毒品交易

臉書(Facebook Inc.)的虛擬貨幣「Libra」,除了遭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及國會議員質疑之外,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也直接發文猛攻。

川普11日透過Twitter發文表示(見此),我並非比特幣或其他虛擬貨幣的粉絲,這些都不是真金白銀,不但幣值波動劇烈、還完全沒根沒據。不受規範的虛幣資產,將助長毒品交易等違法活動。同樣地,臉書「Libra」的聲譽及可靠度也不會太好。

川普說,倘若臉書等業者想要成為銀行,無論是在國內或國外,他們一定要跟其他銀行一樣,取得全新特許並接受銀行法令的規範。美國只有一款真正的貨幣,這款貨幣不但比過去都要強盛,還可靠能信賴,至今仍是全世界最主要的貨幣,且永遠都會如此,它就叫做「美元」!

週四(7月11日)重挫的比特幣,週五於亞洲盤續跌。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比特幣11日終場收在11,358.66美元,較10日收盤(12,156.51美元)大跌6.56%;盤中最低一度重挫8.2%至11,158.92美元。目前(台北時間12日中午1時13分)則續跌至11,293.66美元。

鮑爾週四則直言,Libra有洗錢等「嚴重疑慮」(serious concerns)、應暫緩發行,直到問題釐清為止。

華爾街日報、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鮑爾週四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證時表示,「我想我們都同意,Libra帶來許多疑慮,這包括隱私權、洗錢、消費者保護及金融穩定性等問題。在Libra發布前,必須對這些議題進行完整且公開的評估。」

議員們週四花了許多時間詢問鮑爾對Libra的看法。鮑爾說,Fed內部設有小組、專門監控Libra的影響,「Libra在12個月內正式運作的計畫,我想並不可行,這必得要花上多一點時間。」

臉書及合作夥伴規劃的Libra,將釘住一籃子政府發行的貨幣,使用者可將Libra傳輸給彼此,並利用Libra在臉書及各大網路平台購買商品。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及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將在下週二及下週三對Libra舉行聽證會。(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2 13:29: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