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瓊首度站上27,000點!健保、金融股跳高

川普政府取消了一項壓抑處方藥價格的計畫,健保商股價應聲跳高,再加上公債殖利率走揚激勵金融類股,使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週四(7月11日)雙雙登上歷史收盤高。

其中,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為有史以來首度收在27,000點整數關卡之上,而標準普爾500指數則連續第2個交易日在盤中突破3千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7月11日終場上漲0.85%(227.88點)、收27,088.08點,創歷史收盤高。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08%(6.49點)、收8,196.0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23%(6.84點)、收2,999.91點,創歷史收盤高;盤中最高上升至3,002.3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32%(4.77點)、收1,476.28點,創7月2日以來收盤高。

道瓊上一次是在2018年1月收在26,000點之上,這次只花了一年多就再次揚升1千點,主要是因投資人相信Fed會降息、使美股不受經濟成長趨緩及中美貿易大戰的影響。CNBC報導,微軟(Microsoft)是自道瓊站上26,000點以來,表現最優秀的成分股,這此期間股價大漲約50%。Visa、思科(Cisco Systems)、Nike也都出現勁揚走勢。

川普政府11日稍早確認,原本打算要求中介藥品的藥品福利管理商(Pharmacy Benefit Managers, PBM),不得向製藥廠收取回扣,藉此壓抑藥價,但現在決定取消這項計畫。

這帶動旗下擁有PBM的醫療保健公司信諾集團(Cigna)、處方藥供應商CVS Health Corp.美國市值最大健保業者UnitedHealth Group, Inc.分別大漲9.24%、4.68%、5.53%。其中,UnitedHealth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

不過,分析人士直指,藥廠的訂價模型,原本是不會因回扣制度遭廢除而受影響的,但川普無法在此處施力,接下來恐怕會把打壓藥價的砲口,直接轉向大型製藥廠。默克(Merck & Co.)、禮來(Eli Lilly)、輝瑞(Pfizer Inc.)聞訊下挫4.5%、4.11%、2.45%。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同步下滑1.45%、收3,359.12點。

除此之外,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談話偏向鴿派、支持市場對降息的預期,也讓美國股市受到提振。鮑爾週三赴國會發表證詞時,確認美國經濟仍舊面臨工廠活動令人失望、通膨低迷以及貿易戰的威脅,並說Fed準備採取「適當行動」。鮑爾週四重申了這項觀點。

路透社、CNBC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在鮑爾發表證詞後,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1日預測的7月底降息兩碼機率,從10日的29.2%下滑至20.4%。不過,降息一碼的機率仍為100%。

另一方面,最新公布的6月通膨數據高於預期、壓抑了市場對長天期公債的需求,則帶動公債殖利率跳漲、激勵銀行類股。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1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6.1個基點至2.122%。(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2 07:20:2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