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6月CPI表現優、30年債買氣疲,殖利率揚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高於預期,反映美國經濟成長力道維持穩健。週四(7月11日)美國公債價格大幅回落、殖利率升至4週高點。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7月1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7個基點至1.852%;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6.1個基點至2.122%,創4週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7.2個基點至2.642%,創5月30日以來新高。(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勞工部11日公布,市場密切關注的6月整體CPI較上月微增0.1%,扣除能源、食品價格後的核心CPI月增0.3%。兩項指標均高於《華爾街日報》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期。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美國經濟學家Andrew Hunter表示,隨著關稅上升,美國核心物價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面臨上漲壓力,但基於單位勞動成本增長放緩,核心CPI料將繼續保持低迷。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在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三(10日)發表鴿派言論後,市場預期Fed在7月降息的機率為29%,高於週二預測的3%。而在週四6月CPI數據公布後,市場預期7月降息的機率降至21%。

另方面,美國30年期公債標售需求疲軟,也導致公債價格滑落。美國財政部拍賣價值340億美元的30年期債券,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為2.13倍,遠低於12個月平均值2.27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2 07:02:1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