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憂川普打藥價、製藥股臉綠,泛歐指收2週低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證詞偏鴿,歐股早盤挺升。但是川普當局放棄改革藥價退費制度,有利健康照護股、卻不利製藥股,外界擔心美國政府可能出手打擊高藥價,製藥股帶頭下殺,泛歐指由紅翻黑,收在兩週低點。

週四(11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下挫0.12%(0.45點)、收386.70點。

英國FTSE 100指數下挫0.28%(20.87點)、收7,509.82點。德國DAX指數下挫0.33%(41.29點)、收12,332.12點。法國CAC指數下挫0.28%(15.64點)、收5,551.95點。

白宮原本有意禁止藥廠支付藥品福利管理商(pharmacy benefit managers, PBM)退款,但是週四撤回此一提案。美國藥品定價方式相當不透明,由藥廠和保險商等支付方協商取得。通常藥廠會先拉高訂價,再以退款方式,給予支付方大幅折扣。

美國當局改變作法,不對中介商PBM下手,也許會轉向直接對藥廠施壓。製藥廠諾和諾德(Novo Nordisk)、UCB、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羅氏(Roche)等均下跌約2%。製藥類股挫低0.7%。

德國醫療影像設備商Siemens Healthineers重挫6%,也衝擊製藥股表現,外界憂慮該公司的診療業務轉弱。

盤面慘淡中,德國藥廠Gerresheimer AG逆勢大漲13%,在泛歐指中表現最為突出。該公司重申年度營收展望,第二季財報表現出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歐元區前景示警,打擊投資人情緒。IMF指出貿易衝突、英國脫歐、義大利等風險提高,支持歐洲央行(ECB)祭出新一輪刺激措施。IMF表示,歐央計畫保持貨幣政策寬鬆,是必要之舉,歐元區面臨長期的成長低迷和通膨疲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2 07:26:3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