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高、資金湧入!東證REIT指數創2007年來新高

日經新聞10日報導,因殖利率高、加上日本央行(BOJ)固定收購,提振日本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行情持續揚升,用來顯示日本REIT總合性價格變動狀況的東證REIT指數7月10日收盤上揚0.35%(漲6.96點)至1,996.25點,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揚、創11年7個月來(2007年12月7日以來)收盤新高紀錄。和2018年末相比東證REIT指數上揚約13%,表現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上揚約5%

報導指出,東證REIT指數創2007年來新高,主要是因為擁有高殖利率,加上收購REIT為BOJ貨幣寬鬆政策的一部份,吸引日本國內外資金持續湧入。相較於作為長期利率指標的日本10年期國債殖利率陷入負數(10日為-0.130%),日本REIT的分配金殖利率(相當於股票的現金殖利率)約4%,也高於TOPIX約2.5%的現金殖利率。

東證REIT指數前次創高的2007年被不動產市場稱為「迷你泡沫」,而和當時相比,目前東證REIT指數仍未「超漲」、價格仍相對便宜。據SMBC日興證券指出,目前東證REIT指數的「NAV倍率(用來顯示市值是純資產的幾倍、越低代表價格相對便宜)」為1.17倍、低於2007年時的1.24倍。

Sumitomo Mitsui Trust Asset Management的太田素資指出,「日本REIT仍有揚升空間」;SMBC日興證券鳥井裕史指出,在租金收入增加等背景下,日本REIT整體分配金有望擴大至5%左右水準。

BOJ 6月20日宣布,J-REIT每年的收購額將維持在900億日圓不變。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於2012年12月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日本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GLP J-REIT(3281:JP)7月10日跌0.32%,收125,300日圓,今年來揚升12.25%、表現優於TOPIX;GLP J-REIT 5月23日收盤價127,800日圓創2017年5月10日來新高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1 07:20:4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