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救兵!南韓告訴美國:日本出口禁令不利三方合作

日本限制關鍵半導體材料出口至南韓,引起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SK海力士(SK Hynix Inc.)等韓廠恐慌。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Kang Kyung-wha)已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日本對首爾的出口禁令「令人不快」(undesirable)。

路透社、美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11日指出,康京和10日稍晚跟蓬佩奧通電話,直指日本的出口限制,不但會對南韓企業造成衝擊,也會干擾全球供應鏈並傷害美國企業。

康京和向蓬佩奧表示,這個事件不利南韓及日本的友好關係,也會對南韓、美國及日本的三方合作造成傷害。首爾希望,東京能撤銷限制,情況不可再惡化下去。

根據外交部聲明,蓬佩奧回應表示他理解這個情況,兩人已同意要繼續合作,強化三邊溝通。

前日本駐美國大使Ichiro Fujisaki 10日表示,「我不認為日韓需要美國居間協調,就好像日本不會介入美國跟墨西哥或加拿大的關係一樣。這個議題必須由日韓兩國自行解決。」

與此同時,南韓執政的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11日並宣布,將追加3,000億韓圜(2.548億美元)的預算,因應日本的出口限制,其中1/3會用來支持南韓的材料及設備製造商、協助業者把產品商業化。

爭取晶片領先地位是日本意圖?

南韓中央日報11日報導,韓國國家文官培訓院院長Yang Hyang-ja 8日接受訪問時認為,日本限制半導體材料出口的最大目的,應是拖慢南韓的半導體發展、爭取晶片產業的領先地位。

Yang說,「南韓過去27年來一直都在記憶體產業位居龍頭地位,對日本的領先差距愈拉愈大。南韓從未在其他領域領先別國這麼多,這包括美國與日本。」她表示,即便許多國家都已宣布要帶頭進行第四次工業革命,但少了南韓晶片,想要實現計畫並不容易。

Yang表示,倘若日本關鍵材料要花上90天才能抵達,南韓將難以發展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三星是全球唯二兩家有能力以EUV微影技術競爭7奈米製程的業者,今年EUV設備僅生產30台,台積電已預購18台、南韓則即將失去關鍵原料的供應源。(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1 14:48: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