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國優先」成效有限,製造業湧向低成本國家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持續推動「美國優先」政策,試圖讓製造業回流美國。不過,根據週三(7月10日)公佈的最新報告,這類政策促使製造商大舉回流美國的成效有限,反而加速往越南和其他低成本國家移轉。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諮詢公司A.T. Kearney所做的調查,雖然中美互徵高額關稅,但2018年美國對中國和其他13個亞洲國家的製成品進口額大幅成長9%,達到8160億美元,創近10年來最大的年成長幅度,超過國內製造業總產值成長6%的表現,

川普大打關稅戰,旨在減少貿易逆差,並帶動產業回流美國,但專家表示,低技術的勞動密集型製造業仍傾向留在人力成本低廉的國家,如中國、印度、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孟加拉等。

然而,製造商遷廠通常需要數月時間,有時會導致物流瓶頸和其他問題。雖然部分東南亞國家的勞動力成本比中國更便宜,但物流基礎設施和工廠產能仍遠落後於中國。

日經新聞英文版7月5日報導,根據瑞穗綜合研究所(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結果,在中美貿易戰全面開打的情況下,越南成為生產線遷出中國後的最大受惠國家,出口淨成長7.1%,馬來西亞和泰國的淨成長率也將超過1%。

儘管如此,越南要成為繼中國後下一個製造大國仍有困難。CNBC 6月報導,越南的基礎建設依然落後,缺乏轉型為製造大國所需的基礎設施。與中國相比,越南的陸路運輸系統相對分散,鐵路和高速公路的路網規劃不足,經濟體系仍以農業為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1 14:18:3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