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看俏!日本打韓爭晶片龍頭 傳三星7奈米製程受阻

日本對關鍵半導體材料加強出口管制,重創南韓科技業,據傳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原本打算在明(2020)年初發布7奈米高端處理器,如今只能被迫延後上市計畫。

日經新聞英文版10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三家供應三星光阻劑(photoresist)的關鍵廠商──東京應化工業(Tokyo Ohka Kogyo)、信越化學工業(Shin-Etsu Chemical)及JSR都表示,在日本政府7月4日加強管制對韓出口後,不知供應何時才能恢復正常。

一名資深政府官員直指,在取得政府執照前,日本廠商必須全面暫停出貨,這個過程也許得花上90天、甚至更久,端看個案情況而定。熟知三星先進晶片製造計畫的未具名人士則透露,三星的研究計畫已經受到影響,「為確保未來光阻劑的供應無虞,部分跟極紫外光(EUV)製程有關的晶片研發作業已暫時停擺。」

EUV光阻劑的供應若受干擾,三星明年初發表7奈米晶片的計畫,恐因此受到衝擊,這些晶片對三星明年要推的旗艦智慧機、以及其5G電信設備都非常關鍵。不只如此,這對三星想要挑戰台積電(2330)、在2023年將先進晶圓代工市佔從不到10%拉升至25%的野心,也非常重要。

Bernstein Research資深半導體分析師Mark Li說,替換光阻劑供應商的難度極高,倘若日本對南韓的出口限制無法盡快解除,那麼三星生產最新智慧機處理器的進度肯定會受到拖累,推出先進晶片製程、奪取台積電市佔的野心也將備受打擊。

日本政府加強了三項半導體材料對南韓的出口管制,分別是OLED面板材料氟聚醯亞胺(fluorinated polyimide)、半導體製程關鍵材料的光阻劑和蝕刻氣體(高純度氟化氫)。

爭取晶片領先地位是日本意圖?

南韓中央日報11日報導,韓國國家文官培訓院院長Yang Hyang-ja 8日接受訪問時認為,日本限制半導體材料出口的最大目的,應是拖慢南韓的半導體發展、爭取晶片產業的領先地位。

Yang說,「南韓過去27年來一直都在記憶體產業位居龍頭地位,對日本的領先差距愈拉愈大。南韓從未在其他領域領先別國這麼多,這包括美國與日本。」她表示,即便許多國家都已宣布要帶頭進行第四次工業革命,但少了南韓晶片,想要實現計畫並不容易。

Yang先前曾為三星帶領快閃記憶體設計與檢驗團隊,直到2016年1月進入公共服務部門為止。她的日語非常流利。三星集團(Samsung Group)已故創辦人李秉(吉吉)1988年曾邀請日本半導體專家Shigetaka Hamada前來參加首爾奧運,Yang即是Hamada的隨行口譯。

Yang表示,倘若日本關鍵材料要花上90天才能抵達,南韓將難以發展晶圓代工。台積電、三星是全球唯二兩家有能力以EUV微影技術競爭7奈米製程的業者,今年EUV設備僅生產30台,台積電已預購18台、南韓則即將失去關鍵原料的供應源。

她警告,倘若南韓、日本的緊張關係持續太久,反將有利中國記憶體、台灣非記憶體產業的發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1 08:46: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