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將砸1億美元,助企業降低對日依賴度

針對日本限制關鍵半導體材料外銷南韓,南韓國務總理李洛淵(Lee Nak-yon)週三(7月10日)表示,政府將提撥逾1,200億韓圜(約1.01億美元)的額外金融資助,將提交國會核准,以應對日本近期實施高科技原料出口禁令的影響。

韓聯社、路透社報導,李洛淵在接受國會質詢時表示,政府將促請國會核准提供至少1,200億韓圜的專案資金,以便及早實施必要措施。他提到,南韓企業受到如此嚴重的影響,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們過度依賴日本的零件和材料,南韓需要促進進口來源的多樣化,並改善自主供應能力。

被問到當局是否尋求美國介入調解時,李洛淵說,政府正在透過所有能想到的外交途徑解決此事,同時為日本政府可能採取的其他措施做好準備。

南韓總統文在寅週三緊急會見當地30大企業代表,他警告,日本的出口禁令可能演變成持久戰,政府將擴大支出,協助企業在國內採購零件、材料和設備,減少對日本供應商的依賴。

日本政府7月1日宣布,自4日起將加強3項半導體材料對韓出口管制,包括光阻劑(用於半導體及面板製程)、高純度氟化氫(在晶片製程中用來蝕刻晶片)、氟聚醯亞胺(OLED面板材料),理由是南韓法院先前判決日本企業須為二戰期間強徵南韓勞工做出賠償。

在關於日本制裁措施的研討會上,南韓經濟研究所(Korea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KERI)總裁Kwon Tae-shin指出,如果日本不撤回出口限制或進行談判,將對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及其他較小的企業造成衝擊。

KERI研究員Cho Kyeong-yeop預估,若南韓企業生產半導體所需的材料供應量下降30%,將導致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降至2.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1 08:11:0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