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央行:全面貿易戰將令貨幣政策面臨兩難抉擇

加拿大央行(BOC,見圖,圖片來源:BOC)7月10日宣布將隔夜利率目標維持在1.75%不變。

BOC發布新聞稿指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持續的貿易緊張局勢正對全球經濟展望產生重大影響。BOC已經在之前的貨幣政策報告(MPR)中納入這項負面影響;基於主要經濟體的信心和活動轉弱、此次的預測已進一步調整。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衝突正在抑制製造業活動和商業投資、並壓低商品價格。

政策正在應對景氣放緩:美國聯準會和歐洲央行已表示準備提供更寬鬆的貨幣政策,在此同時中國也進一步實施政策刺激措施。

在這種背景下,全球金融狀況已大幅緩解。BOC現在預估,2019年全球GDP將成長3%、並在2020年和2021年成長約3.25%,在此同時美國將放緩至接近其潛力速度。BOC強調,貿易衝突的升級仍然是全球和加拿大展望的最大下行風險。

BOC預估2019年加拿大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約為1.3%,明後兩年成長率預估可達2%。

BOC資深副總裁Carolyn A. Wilkins 7月10日指出,在全球範圍內,不斷升高的貿易衝突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對貿易和商業投資的影響比預期要大得多。

多家主要央行表示已準備好提供更寬鬆的貨幣政策或已採取政策行動。在這樣的背景下,全球利率自4月以來大幅下滑、加幣匯率轉強。

在考量對全球經濟和商品價格的影響後,BOC預期、貿易衝突和不確定性到2021年底至多將使加拿大GDP水準減少2%。


全面的貿易戰將影響供給,貿易模式和全球價值鏈將受到嚴重破壞
、進而降低生產力並壓低經濟成長潛力,對加拿大的生活水準構成威脅。


先進經濟體央行自1970年代以來就不曾面臨這類的兩難抉擇
:匯率貶值雖有助於控制出口的下滑、但同時也會讓物價面臨強勁且持續的上漲壓力,關稅的直接影響也是如此。Wilkins直言,在這樣的情況下、貨幣政策顯然無法同時緩解經濟成長遭受的衝擊並控制通膨。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Bank of Canada maintains overnight rate target at 1.75 percent

Monetary Policy Report Press Conference Opening Statement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7-11 13:31:5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