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半年海外併購額降至七年來最低,年減逾七成

21世紀經濟報導,據路孚特(Refinitiv)數據顯示,今(2019)年上半年中資海外併購額為194億美元,降至七年來最低點,交易金額與去(2018)年上半年相比下降72.8%,交易數量則由400起下跌至約250起左右。富而德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王慶表示,受國際大環境影響,包括貿易摩擦和外匯政策等因素影響,近年來對歐美投資均有所下降。

據路孚特提供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中資在美國、歐洲併購呈現「雙降」,在美國的併購投資規模為14.1億美元,年減逾20%,交易數量由49起下跌至23起;歐洲降幅更為明顯,上半年中資在歐洲的併購投資規模為23.7億美元,而去年同期水準為462.1億美元,跌幅逾90%,交易數量由112起下跌至81起。

其中,以中國買家在美國的併購金額來看,據路孚特資料顯示,在2016年上半年的高峰期期間,規模為近350億美元,而今年上半年僅為14億美元。據悉,美國從2017年開始顯露出收緊外商投資審查的跡象,到2018年年中時,美國政府通過了大幅擴展CFIUS(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許可權的相關法案(FIRRMA)。而去年11月起,覆蓋27個行業的CFIUS試點計畫開始生效,即便涉及這27個行業的被動投資,一旦擁有個別權利,需要做強制性申報。

而除了美國方面,自從去年以來,歐洲的監管也呈現收緊趨勢。去年12月下旬,德國政府把當前非歐盟公司對德國公司的股權收購的須申報門檻從25%進一步下調至10%;今年3月底,醞釀了近一年半的歐盟外商投資審查框架在近期完成了立法流程,於4月1日起生效, 2020年10月起全面實施,重點關注的敏感領域包括關鍵基礎設施、關鍵技術、能源和原材料等關鍵投入品的供應安全、涉及敏感資訊及媒體。

王慶指出,下半年中國企業海外併購預期仍是維持較為低迷和穩定的趨勢,不會看到大的變化。展望全球交易趨勢,王慶認為,對於跨境交易來說,前景仍然不容樂觀,一方面歐盟反壟斷審查趨於嚴格,對於外商投資審查又有新規即將實施,美國也收緊了監管,這些都是不利於跨境交易的因素。不過,他預計美國本土交易仍將持續強勁,因為目前私募基金資金處於歷史高檔,而如果美國聯準會下半年降息,預計也會刺激交易。MoneyDJ 新聞 2019-07-10 12:20:2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