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曲線連續倒掛逾月,敲響衰退警鐘

美國短期公債殖利率已連續超過 30 個交易日高於長期公債殖利率,呈現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釋出經濟衰退警訊。

由於中美貿易戰嚴重打擊全球商業信心,製造業活動降溫,許多投資人開始擔心,持續長達 10 年的全球經濟擴張是否將進入尾聲。

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華爾街日報》9 日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當天 3 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較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高出 21 個基點。自 5 月 22 日以來,3 個月期國庫券和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持續倒掛,讓市場浮現景氣衰退疑慮。

一般而言,短期公債殖利率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而長天期債券殖利率則主要反映對經濟成長和通膨的預期。在正常情況下,長債違約風險相對高,給予的利率通常高於短債,因此殖利率曲線倒掛被視為經濟衰退的先兆。

全球經濟是否將面臨衰退,成為投資人密切關注的問題。根據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建立的經濟衰退預測模型,6 月的模型分析結果顯示,美國未來 12 個月出現衰退的機率為 32.9%,較 5 月的 28% 進一步上升,達到 2009 年以來歷史新高,反映經濟衰退可能正在逼近。

歷史經驗顯示,1960 年以來的每次經濟衰退之前,這項指數都會突破 30% 大關。

投資公司 SEI Investments 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管理主管 Sean Simko 表示,近期的殖利率曲線倒掛和關於經濟衰退的市場信號,令人很難忽視,然而聯準會(Fed)及時降息仍有望維持景氣擴張,一切尚未成定局。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 FedWatch,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Fed 在 7 月 31 日的會議降息機率為 100%。

儘管全球經濟增長面臨逆風,但市場普遍預期,2019 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仍將維持正成長,年增率略達 2%,較 2018 年的年增率 3% 下降。

MoneyDJ 新聞 2019-07-10 08:25:0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