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PPI意外呈現下滑、30個月來首降

根據日本央行(BOJ)10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6月份日本企業物價指數(PPI;以2015年=100為基準)速報值較去年同月下滑0.1%至101.2,為30個月來首度呈現下滑,遜於路透社事前所作調查成長0.3%的預估值。

BOJ指出,和前月相比,6月份日本PPI月減0.5%,連續第2個月陷入下滑,遜於路透社事前所作調查月減0.3%的預估值。

企業物價亦即生產者物價或躉售物價之意。企業物價指數是調查在出貨、批發階段的商品交易價格,反映企業間交易的商品價格水準,會受企業間供需、匯率以及國際商品市況等因素而變動,被視為是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先行指標。

日本PPI意外呈現下滑,主要是因為非鐵金屬、石油石炭製品、廢鐵類價格下滑所致。

就業種別來看,6月份日本非鐵金屬價格大減9.3%、石油石炭製品價格下滑5.5%、廢鐵類價格大減15.4%。

BOJ表示,在列入統計的744項產品中,價格較去年同月呈現上揚的數量為378項、下跌的數量為275項,價格呈現上揚的數量已連續第27個月高於呈現下滑的數量。

另外,6月份日本以日圓計算的出口物價為93.2,較去年同月下滑3.9%,連續第2個月呈現下滑;以日圓計算的進口物價較去年同月下滑5.4%至95.4,連續第2個月呈現下滑。

MoneyDJ 新聞 2019-07-10 09:10:4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