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團隊通話!庫卓:別期待奇蹟、最後幾項議題很艱鉅

中美在暫停兩個月後,談判團隊終於在本週二(7月9日)重啟對話,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見圖)直指,雙方是以電話進行具「建設性」的會談,但協商「沒有奇蹟」(There are no miracles here)。

CNBC、Fox Business、路透社報導,庫卓9日在白宮對記者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已跟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談過話,繼續對尚未解決的貿易爭議進行協商。

庫卓說,雙方討論了面對面會議,對話相當順利。不過,他強調事情「沒有奇蹟」,還說「去年冬季和春天都有進展,但談判之後卻停止了。希望中美能從先前停下來的地方接續討論,但實際情況不清楚。」

庫卓的評論暗示,不確定雙方究竟會依照先前擬好的草案接續討論,或另外重新開始。

另外,庫卓9日並說,對於北京購買農產品,雙方並無特定時間表,協商品質是重點、而非速度(No timeline. Quality not speed)。路透社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方並未承諾要立即採購美國農產品。另外,即便雙方重啟談判,不清楚兩國的分歧看法是否已有縮減。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剛在6月底於大阪G20峰會場邊會面,彼此同意不再加徵新關稅。川普希望北京當局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並解決竊取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川普先前曾暗示,他打算保留關稅,直到中國確實遵守協議為止。

POLITICO、路透社報導,庫卓9日稍早在接受CNBC專訪時說,基本上他是樂觀的、相信中美可能敲定協議。不過,雙方仍舊對最後幾個關鍵議題僵持不下,談判也許無法抵達最後終點。

庫卓以橄欖球作比喻,聲稱「當你進攻到最後10%、也就是7碼線附近,挑戰肯定很嚴峻…他們或許就停在7碼線、永遠也無法達陣。」

庫卓強調,雙方能夠重啟對話,是最重要的事,總統川普已在週一告訴顧問、他想跟中國敲定協議,川普相信習近平也希望如此。

庫卓坦言,美方團隊一再要求中國改變法律,卻面臨極大抗拒,「他們似乎認為,光靠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或是中央政治局(Politburo)發布命令,就已足夠有效,但我方並不同意。」另外,有關監控、履約的條款,中國也不願承諾。

庫卓並說,中國當權者希望推動「公平公正的協議」,但中美之前的關係非常不平衡,因此美方自然會希望得到一些補償、並修正一些問題。

庫卓重申,美方希望談判恢復之際,中國能立刻大舉採購美國產品,也許是大豆、小麥或能源,這「非常、非常重要」。不過,大阪川習會後已過了10天,中方並未進行任何採購行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0 08:21: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