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川普關稅威脅,墨西哥輸美汽車數量創新高

為施壓墨西哥政府解決非法移民問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撂下狠話,威脅將對墨西哥產品全面課徵關稅,讓對關稅敏感的汽車業神經緊繃。慶幸的是,白宮最終決定無限期暫停對墨加徵關稅,數據顯示,美國上半年自墨西哥進口的汽車數量創下新高,反映汽車業仍固守墨西哥產線,並未爆發逃離潮。

CNBC週二(7月9日)報導,根據墨西哥汽車工業協會(Asociacion Mexicana de la Industria Automotriz;AMIA)週一(8日)公布的最新統計資料,今年上半年期間,墨西哥出口至美國的汽車達到137萬輛,創歷史同期新高紀錄,較去年同期成長13%,占美國市場約16.3%。

在此趨勢下,墨西哥外銷至美國的汽車數量,有望在2019年再度刷新紀錄。行業數據顯示,2018年墨西哥向美國出口的汽車數量達到260萬輛,創歷來新高,在美市占率達15%。

光是在6月,在墨西哥設廠的汽車製造商就向美國出口將近25萬輛轎車、卡車和SUV,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增9.2%。這些數據證實汽車製造商仍持續在墨西哥擴大產線,並未受到關稅威脅影響。

今年5月30日,川普不滿墨西哥政府防堵非法移民不力,揚言自6月10日起,將對墨西哥進口產品加徵5%關稅,最高增至25%,以迫使墨西哥解決非法移民經由美墨邊境湧入美國的問題。到了6月初,川普表示已與墨西哥達成協議,因此無限期暫停實施這項關稅政策。

由於墨西哥的廉價勞動力、地利優勢,以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等誘因,國際車廠紛紛擴大赴墨生產。

CNN先前報導,根據美國官方數據,2018年美國進口的墨西哥汽車零件價值達594億美元。美國也從墨西哥進口大量汽車和卡車成品,據美國商務部統計,2018年從墨西哥進口到美國的汽車約270萬輛,總價520億美元,幾乎是2011年進口133萬輛汽車的兩倍。

信用評級公司惠譽首席經濟學家Brian Coulton和分析師Pawel Borowski在報告中表示,「汽車製造的全球分工生產體系,使得該產業特別容易受到關稅上漲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0 09:35:0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