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垃圾債殖利率轉負 史上首見!BBB、BB債利差驟縮

全球有25%的債券如今殖利率都已轉負,總額超過歷史高13兆美元,對固定收益需求若渴的投資人,紛紛把目光投向公司債市場。這促使垃圾債(又稱高收益債)與投資等級債的利差收斂至12年以來新低,代表投資人寧可背負更多風險,也要追求較高利息。

MarketWatch 8日報導,Morgan Stanley Wealth Management旗下全球投資委員會的統計顯示,瀕臨垃圾評等、評級為「BBB」的投資等級債,跟評級為「BB」的最高等垃圾債,利差已收斂至60個基點(相當於0.6個百分點),為2007年以來的新低紀錄(圖見此)。

報告稱,殖利率轉負的債券大增,帶動新一波錢潮湧進信用市場,對殖利率需求若渴的投資人,希望在此處找尋正向的實質報酬。

值得注意的是,自從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數週前暗示,可能會為歐元區實施更多寬鬆貨幣政策後,就連歐洲的高收益債,也有大約2%的殖利率低於零。Amundi Pioneer高收益債共同董事Ken Monaghan說,「看看美國、再看看歐洲,你就知道人們正在四處尋找殖利率。」

IFR 7月6日報導,美銀美林統計顯示,歐洲高收益債如今已有大約2%的殖利率轉為負值。美銀美林歐洲信用策略師Barnaby Martin說,倘若平均殖利率再跌個35個基點,殖利率低於零的歐洲高收益債佔比,恐怕會上升至10%。

Martin直指,德拉吉數週前在Sintra發表演說、暗示可能實施新一輪公司債收購行動後,歐洲高收益債的殖利率就開始有轉為負值的現象。目前約有超過10款高收益債的殖利率低於零。

舉例來說,Tradeweb資料顯示,愛爾蘭紙包裝公司Smurfit Kappa發行的5億歐元、2021年6月到期、票面利率3.25%的高收益債,市場上交易的殖利率僅剩-0.012%。美國金屬包裝廠商Ball Corporation發行的4億歐元、2020年12月到期、票面利率3.5%的高收益債,殖利率也只有-0.003%。

歐洲高收益債殖利率轉負的現象,過去前所未見,就連ECB 2016年展開購債行動時,也未曾發生。

德英美日加國10年債殖利率、全跌破央行利率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7月4日首度跌破ECB的存款利率(-0.4%),顯示降息預期愈來愈高漲。市場普遍相信,ECB 9月會將利率調降至少10個基點。

除此之外,英國央行(BoE)總裁卡尼(Mark Carney)發表的鴿派言論,也促使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上週跌破英央指標利率、為10年以來首見。美國、日本、加拿大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如今也都低於自家央行的指標利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獲提名為首位執掌ECB的女性,市場認為她比現任總裁德拉吉還要偏向鴿派,也促使歐洲公債殖利率續跌。

根據彭博社統計,全球有25%的債券如今殖利率都已轉負,總額來到歷史高13.4兆美元。85%的德國公債殖利率低於零,西班牙公債則有55%。另外,75%的日本公債殖利率是負值。(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9 08:35:2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