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龍頭巴斯夫大砍財測:美中衝突不會快速緩和

全球化工業龍頭巴斯夫(BASF SE)7 月 8 日宣布,遠比預期疲軟的工業生產對公司的產量和利潤產生了負面影響。2019 年上半年工業生產成長率目前預估約為 1.5%,遠低於預期。

巴斯夫指出,2019 年上半年全球汽車業產量預估下滑約 6%,中國(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產量跌幅更是高達 13% 左右。

北美農業部門的疲弱發展是一項額外負擔,由於天氣條件惡劣,當地主要農作物的種植量低於去年水準、並且遠低於歷史平均值。農民收入展望惡化和貿易糾紛,導致農作物保護產品的需求下滑。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與其貿易夥伴(特別是中國)之間的衝突並未緩和,與巴斯夫 2018 年報告中的假設相反。事實上,6 月底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顯示,2019 年下半年預料將不會出現快速緩和。整體而言,不確定性仍然很高。

巴斯夫表示,2019 年第二季初估財報數據遠低於分析師目前的預期,營收預估年減 4% 至 152 億歐元;未計特別項目的稅前息前盈餘(EBIT)預估年減 47% 至 10 億歐元,主要是受到材料、化學品以及農業解決方案部門盈餘遠低於去年同期的衝擊。

巴斯夫原本預期 2019 年全年未計特別項目的 EBIT 將年增 1~10%;受第二季營運遠遜於預期,全球經濟與工業生產成長趨緩(主要是受貿易衝突衝擊)影響,巴斯夫現在預期 2019 年未計特別項目的 EBIT 至多將年減 30%。

巴斯夫原本預期 2019 年營收將年增 1~5%,目前預期將呈現微幅下滑;2019 年資本運用報酬率(ROCE)原本預期將較 2018 年下跌 0.1~1.0 個百分點,目前預估將遠低於 2018 年水準。

總部設在德國 Ludwigshafen 的巴斯夫 7 月 8 日收盤上漲 0.05%、收 62.59 歐元,盤後下跌 4.95% 至 59.49 歐元。

(圖來源:BASF

MoneyDJ新聞 2019-07-09 08:22:1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