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供應鏈南移,長、短纖廠赴越投資有利多?


紡織供應鏈持續南移,隨著布廠往越南設廠的趨勢越見明確,上游長、短纖等棉紗、化纖廠的越南布局動態也成市場關注焦點。

目前盤點台廠,仍以十多年前就已赴越南設廠的台灣興業(台化(1326)、南亞(1303)投資)、遠東新(1402)、南紡(1440)…等廠商為主,較近期的大東(1441)也在2013年就已赴越南設廠,而觀察近年,並無新廠有投資計劃,越南對上游聚合至抽絲廠的吸引力以及挑戰究竟分別為何?而後續赴越投資還有利多嗎?

台廠越南布局早,今年起續有擴廠計畫


在貿易戰干擾下,台系上游聚合、紡紗廠,今年擴廠腳步明顯瞄準越南,台塑集團中,由台化及南亞投資的台灣興業,今年就選擇投入
3,919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將南亞於大陸昆山的聚合及SPP粒生產設備,從昆山往越南移動,加碼擴建越南的聚合及瓶用粒生產設備。

遠東新之前越南廠僅以成衣生產製造為主,從2016年宣布啟動7.6億美元(約台幣250億元),越南紡纖成衣一貫廠投資。至去年新增40萬噸聚酯(PET)產能,並增加織布、染整第一期產能,並計畫在明年越南廠將加入長纖產能,織布、染整、成衣之二期產能亦將陸續投產。

南紡早在1995年即赴越南設棉紡廠,而今年南紡針對越南廠營運主軸為產能汰舊換新,將汰除9萬錠設備,並投資4.6億元,裝設最新型紡紗設備20台,此外,並新增生產高品質OE2萬件/月。

棉紗廠大東除了在去年底完成越南紡紗二廠量產,今年亦瞄準越南成品布市場,投資兩間染整廠,由大東提供原料棉紗、包辦設計,外包布廠代工胚布,並由轉投資的染整廠接單生產,至今年第三季成品布月產能預計將從去年500萬噸,提升至800萬噸。

棉紡廠赴越投資誘因大,享勞工、關稅優勢


觀察台廠赴越南投資紡織中上游的紗線、聚合產業,仍以短纖
(棉紗、紡紗)的比例較高,南紡總經理王立範就分析,主要原因在於短纖廠對人力的需求較高,棉花進廠後,進出機台、紡紗過程,有許多製程需要人機互動,與化纖廠原料進去之後,一路都是機器生產大不相同;棉紡過程中,人工佔成本比重可達兩成左右,因此低廉的人工成本是考量關鍵,也因此當初南紡結束台灣台南廠後,便將棉紗事業移往越南。

此外,紡拓會祕書長黃偉基亦表示,全世界主要棉花生產地,在中國大陸(新疆)、美國,其次為印度、巴基斯坦等,而中國大陸的棉花是戰略物資不能外銷,越南則可進口美國棉花且無份額疑慮,加上離印度、巴基斯坦距離較台灣近,且越南外銷享關稅優勢,使棉紡廠紛紛赴越南投資。

不過,南紡及大東公司都提醒,近年隨著陸廠-天虹紡織一舉在越南開出棉錠年產能300萬錠,加上韓國、越南本土廠商,紛紛瞄準棉紡市場,使大宗規格產品競爭加劇,陷入價格廝殺戰,台廠亦求轉型,紛紛開拓特殊規格產品。

電力、土地問題待解,化纖廠越南投資挑戰大

而越南當地在化學纖維方面,市場預估,目前高達80%都以進口為主,檯面上較大型的廠商,僅台塑集團早在2001年就赴越南設台灣興業,公司強調,在紡織纖維方面,當時是瞄準下游去化可由集團布廠-福懋(1434)接應,並可針對自家需求生產特殊加工絲產品,因此投資設廠。

不具名的紡織產業高層主管分析,化纖廠在越南生產面對的困境,一、目前越南的石化產業尚未發展完全,以台灣興業來看,目前生產化纖所需的PTAEG全都還是靠進口,原料端仍無當地供應。

二、化纖廠對電力穩定的需求相當高,一旦斷電,將影響管線中所有的產品品質,最糟狀況,得全部報廢,而越南隨著高速產業發展,整體發電體系並未隨之高速成長,以台灣興業來說,自己有汽電共生廠可穩定供電;遠東新明年將針對化纖廠投產,公司強調,因為集團早期即已布局越南,因此可簽長約保證供電,而後進者在電力支應上須面臨較大的挑戰。

第三,聚合、化纖廠為高度資本支出密集產業,一個聚合設備投資金額往往一億美金起跳,對土地需求也高,最少須上百公畝,光是折舊攤提的金額就相當可觀,也讓新進的投資者態度偏觀望。

化纖廠未來需求漸浮現,棉紡廠則開發特殊產品

不過,台灣興業主管強調,過去越南以成衣廠為主,布料從大陸、台灣、日本等周邊國家進口,當地對棉紗、化纖等原料需求量有限,也因此多以進口因應即可;但隨著品牌廠要求供應鏈南移、以縮短交期,使布廠紛紛赴越南投資,近期可感受到對棉紗、化纖的在地需求逐漸浮現;加上越南規模最大的宜山煉油廠,於去年底投產,隨著產能陸續開出,可望逐步供應穩定的PTAEG在地貨源。

市場預期,未來5年,越南在地化纖廠的需求效益有機會逐步顯現,台灣興業今年雖針對聚合廠擴產,但亦不排除未來在越南續新增化纖產能。而遠東新明年就將針對化纖廠投產,前期以供應集團所需為主,後續亦不排除對外銷售。

而短纖廠目前競爭加劇,則多轉入特殊化產品因應,南紡強調,今年在產能汰舊換新下,並新增OE紗,走牛仔布料市場、以及特殊工業用布市場需求為主。大東亦強調,目前越南二廠將著重生產特殊紗,供針織布和功能性布料使用,此外,大東今年起在越南已和南紡及聚陽(1477)的子公司南方紡織公司合作,開始委託生產布料,未來將確保大東的紡紗有一定的下游去處。

MoneyDJ 新聞 2019-07-09 12:38:47 記者林昕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