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中國非金融業的高負債讓銀行處於景氣放緩險境

根據聯準會(FED)於美東時間7月5日上午11點整發布的貨幣政策報告(見圖),2017年以來、全球貿易和製造業成長已大幅減弱,儘管這段期間服務業仍持續呈現成長。貿易政策的發展似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貿易流動,貿易政策相關的不確定性可能影響到投資。全球科技週期和全球需求普遍放緩(反映與不同經濟體相關的特定因素)也可能壓抑對貿易貨品的需求。

海外對美國金融穩定所構成的下行風險依然溫和,但多項近期風險事件可能對美國產生顯著的溢出效應。

兩個顯著的歐洲風險分別是「無協議」的英國脫歐(仍然是今年稍晚可能出現的結果)以及義大利的財政挑戰。

此外,美國與其主要貿易夥伴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升級以及金融市場反應、可能升高不確定性並導致全球經濟活動的下行風險升高。在中國,非金融部門的高額負債讓當地金融業處於景氣放緩的險境。這些事件如果讓已經脆弱的新興市場經濟體面臨加重的壓力、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可能會被放大。這些動態可能會導致美國金融狀況緊縮、並對美國企業的信譽產生負面影響。

除了關稅的直接影響之外,貿易政策展望的不確定性上升也可能會對貿易和製造業帶來壓力。貿易政策不確定性指數在去年飆高(見下圖),主要是反映對當前和未來關稅可能調高以及貿易協議重新談判的疑慮。較高的不確定性可能導致企業在等待政策不確定性獲得解決前推遲投資採購。事實上,自2017年以來全球經濟當中有許多地區的投資支出成長已經放緩。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6月份利率決策會議上已提到,美國與全球的經濟展望不確定性已經升高,基於這些不確定因素與和緩的通膨壓力,FOMC已表示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預計在本週三(7月10日)、週四(7月11日)發表報告並在國會作證。

FOMC將於7月30-31日舉行會議。英國金融時報7月6日報導,期貨報價顯示,FED本月「降息一碼」機率為98.5%、遠高於「降息兩碼」的1.5%。

澳洲央行(RBA)總裁Philip Lowe 7月2日指出,全球經濟展望仍然合理,但貿易和科技爭端產生的不確定性正在影響投資,這意味著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傾向於下行。

Lowe說,全球貿易放緩已經導致亞洲經濟成長趨緩;在中國,當局已採取措施支持經濟、同時繼續應對金融體系的風險。

中國國家統計局6月14日公布,2019年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在扣除價格因素之後成長5.0%、創2002年2月(2.7%)以來最低年增幅(南華早報),較4月漲幅縮減0.4個百分點。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7月3日公佈,2019年5月工廠訂單(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年減1.2%、創2016年8月以來最大跌幅

受國外需求下滑的拖累,2019年5月德國工廠訂單(製造業新訂單)較去年同期(價格、日曆因素調整後,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萎縮8.6%、創2009年以來最大跌幅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Monetary Policy Report:July 5, 201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7-08 11:29:3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