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大陸下半年汽車銷量增速有機會轉正

中證報報導,據分析人士指出,以大陸今(2019)年下半年車市展望來看,大陸重點城市「國六」排放標準提前實施,令經銷商加速去庫存,下半年在基期效應下,預計汽車銷量增速降幅將收斂並有望轉為正成長。

大陸5月8日發布2019年《關於支持新能源公車推廣應用通知》,指出設立5月8日到8月7日為新能源公車補貼過渡期,過渡期補貼為2018年的0.6倍,進入執行期之後補貼退坡50%以上。分析人士對此指出,補貼過渡期間預計會有搶裝行為,將直接帶動7月新能源客車銷量提升。

大陸去(2018)年汽車行業出現28年來的首次負成長,2019年汽車行業銷量下滑趨勢仍然明顯。根據中汽協資料顯示,2019年1-5月汽車銷量年減幅分別為15.8%、13.77%、5.2%、14.6%和16.4%,但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持續保持正成長。

另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布的「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調查」顯示,2019年6月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50.4%,相較5月下降3.6個百分點。專家指出,大陸部分地區國六、國五標準切換,為清國五車型庫存,經銷商出現價格背離現象;而6月不提前實施國六標準地區的經銷商也在為完成半年度考核而進行衝量促銷。

光大證券則分析,預計下半年在基期效應下,大陸汽車銷量增速降幅將收斂並有望轉正。同時,由於2018年下半年以來需求增速持續走低,汽車經銷商庫存一直處於高檔,渠道庫存未得到有效去化;而重點城市「國六」提前實施令經銷商加速去庫存,預計今年5月至7月本輪主動去庫存過程可望結束,預計汽車業第三季將開啟被動去庫存過程。MoneyDJ 新聞 2019-07-08 13:07:0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