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礦競爭日趨激烈!比特幣「算力」刷新歷史高

比特幣今(2019)年重振雄風,算力(Hash Rate)也隨之飆漲,週日(7月7日)刷新史上新高紀錄,暗示加入挖礦競爭的礦工有增加趨勢。

Cointelegraph報導,Blockchain.com資料顯示,比特幣算力在7日突破65.87 TH/s,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並超越6月下旬的前波高65.19 TH/s。

算力是硬體或網路每秒可執行的計算次數,也就是挖礦機器的運算能力。這對礦工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標,因為算力上升、可增加他們解出運算式的機率,進而取得比特幣。

為什麼算力會有變化?這跟比特幣協議的設計有關。當初中本聰設計比特幣時,加入了挖礦難度調整機制,以使比特幣出塊的時間、能恆定在10分鐘左右。

比特幣協議規定,每隔2016個區塊(理想時間大約兩週),就會根據最近2016個區塊出塊的時間,自動調整下一批2016個區塊的挖礦難度。也就是說,如果挖出的時間減少、難度就會增加,迫使礦工投入更多算力,反之亦然。(圖表見此)

網路的算力增加,通常代表消耗的能源也會上升。研究機構CoinShares估計,74.1%的比特幣挖礦活動,都是靠可再生能源驅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8 13:48:2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