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核心機械訂單遜 日經指數跌0.98%、創1週低

因美國就業報告意外強勁、讓大幅降息(降息兩碼)的預期減退,美股上週五(5日)走跌,加上日本核心機械訂單遜色、陸股今日下挫,拖累日經225指數8日走軟,終場跌0.98%或212.03點,收21,534.35點,結束連2個交易日走揚態勢,創1週來(6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水準。

東證一部指數(TOPIX)終場跌0.89%或14.18點,收1,578.40點,3個交易日來首度走跌。東證一部上漲家數402家、下跌家數1,677家、維持平盤家數69家。東證一部今日成交額為1兆6,953億日圓,連續第5個交易日低於顯示買氣活絡界線的2兆日圓大關。

就類股表現來看,東證一部全部33類股中僅橡膠製品、礦業和銀行業等3類股上揚,其餘30類股盡數下挫,其中以水產農林業類股跌幅最大,其次為醫藥品、纖維業和營建業。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日本股市8日收盤(台北時間14點0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即日圓升值)0.16%至108.30;美元兌日圓5日升值0.62%,4個交易日來首度走升。

作為日本廠商設備投資先行指標的核心機械訂單遜色,4個月來首度陷入萎縮、且減幅8個月來最大。日本設備投資相關股聞訊走跌。Fanuc下跌0.94%。

日本半導體材料廠下挫。握有全球8成高純度氟化氫市佔的Stella Chemifa(4109.JP)下挫1.61%、光阻劑大廠JSR下挫1.47%。三星掌權人李在鎔7日赴日,傳出將和日本供應商協商、探討對策,以應對日本對南韓祭出的出口管制令,避免因採購不到關鍵材料、對半導體生產造成影響。

村田製作所跌0.53%。中長期需求看增,村田興建新廠、增產MLCC材料。

MoneyDJ 新聞 2019-07-08 14:11:4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