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及其充電基礎設施將會帶動銅市需求增長

普氏能源資訊7月4日報導,隨著更多車商投入電動車的生產,電動車的「里程焦慮」也更加受到車商的重視,因這被視為是電動車推廣的一大瓶頸,車商因此更加投入到充電站等電動車基礎設施的發展當中。福斯汽車(Volkswagen)計劃在2025年以前在歐洲裝設36,000個電動車充電點,其中有11,000個將由福斯汽車直接投資,預計將耗資2.5億歐元。

國際銅業協會的報告預估,未來十年,電動車產業將會令每年的銅需求額外增加約10萬噸。標普智匯(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6月份的商品報告則預估,至2021年,全球銅需求將較2018年的2,370萬噸增長8.2%。電動車較傳統汽車使用更多的銅,傳統汽車生產每輛約會使用到23公斤的銅,而完全由電池驅動的純電動車,每輛將會用到83公斤的銅。

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的報告預估,至2030年,歐洲地區將需要新建約300萬個充電點。根據普氏分析的報告,當前電動車充電點建設最多以及最快的是中國大陸,截至今年4月底,大陸已有30.4萬個充電點,較去年底增加了41%,相比歐洲與美國當前分別有17萬個與7.3萬個充電點。

全球第三大銅出口國澳洲工業部的報告表示,銅市場的消費需求強勁將會造成銅市的短缺以及推升銅價,報告預估年度平均銅價將會從2019年的每噸6,480美元,上漲至2020年的每噸7,500美元,以及2021年的每噸7,750美元。未來兩年,全球銅消費量預估將年均增長2.4%,至2021年全球的銅消費量將達到2,600萬噸,主要受到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需求增長的帶動,而美國、德國與印度的銅消費也將健康增長。

報告表示,科技進步將會成為帶動銅消費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特別是電動車生產的增長,因為平均來說電動車的銅用量是傳統汽車的4倍。不過,報告也稱,由於銅的消費與經濟息息相關,因此像是中美貿易戰等拖累經濟的因素都會是銅市場消費增長的主要變數。歐洲最大銅冶煉商奧魯比斯(Aurubis AG)月報表示,根據普氏以及大陸銅生產商江西銅業的計算,美國所加徵的關稅可能將令大陸的銅需求減少2.4%或26.7萬噸。

澳洲工業部的報告的報告預估,未來兩年全球銅礦產量預估將年均增長3.3%,從2018年的2,100萬噸增加至2021年的2,300萬噸。2019年全球精煉銅市場預估有25萬噸的供給剩餘,產量與消費量分別為2,405萬噸與2,380萬噸;但2020年精煉銅市場預估將供給短缺44萬噸,主要因為消費增速(年增5.7%)將大於生產增速(年增2.8%)的影響,2021年也預期將小幅短缺3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5 14:17:0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