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大陸南北船合併將稱霸好望角型散貨船市場

根據線上船舶估值公司VesselsValue表示,本週,中國大陸最大的兩家造船集團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俗稱「南船」)和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俗稱「北船」)宣布正式合併;如果以兩家的訂單數量來計算,合併後實體的訂單總數為全球第一;其中,主導船型為好望角型,共70艘,占該船型全球總訂單數205艘的33%,將稱霸好望角型訂單市場。

VesselsValue分析指出,大陸南、北船的合併,整體而言對整個航運業可能是件好事,預期合併將促進效率提高和成本降低,節省的費用可用於技術革新和發展;同時船舶設計和節油等技術的改進對行業來說也是好事。此外,合併將創建一個更大、更強大的單一金融實體,使其對船東更具吸引力,尤其是如果合併後的新實體能夠提供更高比例的退款擔保。

此外,VesselsValue認為,大陸南、北船合併,將進一步推動技術創新和減低新造船價格;並且讓新的實體具有更強地競爭力應對與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和大宇造船海洋株式會社(DSME)最近的合併。韓國大宇(Daewoo)和現代重工(Hyundai)今年早些時候宣布合併,合併後的訂單總數為336艘,約合4,000萬噸;至於大陸南、北船合併後的訂單總數為434艘,約合2,570萬噸。

而另一種說法是,大陸南、北船合併可能會減少中國主要船廠之間的競爭,進而導致新造船價格上漲。然而,VesselsValue並不同意這種說法。MoneyDJ 新聞 2019-07-05 13:49:2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