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股市衝上歷史高、里爾跟漲!年改取得重大進展

巴西政府受到眾人矚目的退休年金改革法案,週四(7月4日)在國會取得重大進展,股市應聲衝上歷史高,里爾也同步走升。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巴西年金改革特別委員會週四以36票對13票通過法案的基本內容,下議院全體議員將在兩週後進行投票。這份法案計畫在未來10年節省約1兆里爾(相當於2,640億美元)的預算,趨近多數分析師預測的上緣,也是經濟部長Paulo Guedes長期預設的目標。

Guedes對於投票結果感到滿意,聲稱改革巴西的社會福利系統,有機會在未來20年省下最多3兆里爾。巴西參謀長Onyx Lorenzoni則說,下議院有機會在來週展開投票作業。

巴西股匯齊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Bovespa指數4日終場跳漲1.56%、收103,636.17點,創歷史收盤高;盤中最高點(104,021.60點)也刷新歷史盤中高。

美元兌里爾4日尾盤挫貶0.66%至3.7983,盤中最低貶至3.7821、創3月20日以來盤中低。

利率期貨應聲下滑。投資人認定,年金改革的不確定因素終於解除,巴西央行將不再有顧忌,可放手降息。央行總裁Roberto Campos Neto週四跟Guedes在跟投資人發表說法時重申,改革議程出現實質進展,對於紓解通膨壓力至關重要,利率展望將看經濟活動、通膨風險平衡與否而定。

市場期盼,年金改革通關,可望重振市場對巴西經濟的信心。許多國內外企業都說,已暫緩巴西投資計劃,直到年金改革法案通過為止。大家期望,法案若順利通關,政府可望著手進行更多改革議程,例如鬆綁法令、將國企民營化等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5 07:12:2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