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股價衝4個月高!傳關2座據點、集中資源研發AI家電

日經新聞5日報導,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已敲定方針、計畫在2020年度關閉葛城事業所和平野事業所等2座位於日本關西的據點,將技術人員等資源集中至八尾事業所,期望藉此加快人工智慧(AI)家電的研發。夏普關閉上述2座據點後、也計畫出售廠房所處的土地,雖不會縮減人員,不過藉由縮減據點有望刪減間接費用。

夏普八尾事業所目前從事活用AI、IoT等次世代技術、藉此提高附加價值的家電研發,是夏普目前位於日本國內唯一一座白色家電的生產據點,不過目前僅生產冰箱產品,且夏普已決定將其產能移往海外,並預計會在今年秋天完成轉移,因此今後將會有多餘的閒置空間可接納來自其他據點的人力資源。

據報導,葛城事業所目前轄下擁有100人以上的太陽能發電、蓄電池等能源系統相關技術人員;平野事業所現在是家電的維修工廠、且擁有複合機等商用產品的銷售部門,轄下員工數約500人。

夏普會長兼社長戴正吳6月中旬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表示,關於結構改革,「完全不認為已完成。夏普於日本國內還擁有非常多的據點」。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5日13點20分為止,夏普大漲3.50%至1,332日圓,創4個月來(3月7日以來)盤中新高水準。

夏普於2016年8月收編在鴻海旗下之後,就積極進行結構改革措施,於2017年關閉生產LED、雷射二極體的三原工廠(位於廣島縣三原市)、將產能轉移至生產智慧手機相機零件等產品的福山工廠(廣島縣福山市),且於2018年底結束櫪木工廠的液晶電視生產。

夏普6月21日宣布,已自三菱UFJ銀行、瑞穗銀行手中買回其所持有的10.8萬股夏普優先股(買回價格約970億日圓),並已於當日(21日)進行註銷。夏普收編在鴻海旗下之前,因陷入營運危機,因此對上述兩家銀行發行了20萬股、約2,000億日圓優先股,而該優先股被視為是夏普前體制(收編在鴻海之前)所遺留下來的「負遺產」。

夏普已於今年1月以851億日圓買回9.2萬股優先股,此次將剩餘的10.8萬股買回並註銷後,也宣告夏普將前體制所遺留下來的「負遺產」全數清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5 13:42:5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