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鋼品洗產地美祭456%關稅,越南呼籲越企國內採購

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部分業者將產品繞道越南「洗產地」,成為美方高關稅下一波瞄準的對象。越南外交部7月4日呼籲,越南製造商應向國內供應商採購原料,以避免遭美國課徵高額關稅。

路透社等外媒日前報導,美國商務部(U.S. Commerce Department)週二(2日)表示,經查,台灣和南韓業者將鋼鐵原料運往越南進行小規模加工,最後將產品銷往美國,藉此規避美國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稅,將對這類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最高稅率456%。

路透社4日報導,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在河內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越南工商部(Ministry of Industry&Trade)已向當地企業示警,包括美國在內的進口國可能採取措施,實施更嚴格的貿易保護制度。

她指出,越南企業應考慮調整經營策略,轉向國內採購原料。此外,越南將持續與美方合作,嚴加打擊非法貼上「越南製造」標籤以躲避關稅的不法行為。

中美貿易戰下的勝利者

CNBC 4日報導,據世界銀行報告指出,受強勁的內需消費帶動,加上製造業出口強勁,越南已躍升東南亞地區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

因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加劇,越南成為轉單效應的最大受惠者。據日本投資銀行野村證券6月出具的報告,由於貿易戰帶來的關稅商品轉單效應,越南2019年第1季獲得的貿易戰轉單占該國GDP的7.9%,穩坐最大受惠國家。

日經新聞英文版6月29日報導,越南統計總局(General Statistics Office)公布最新數據,今年第2季(4-6月),越南實質國內生產毛額(Real GDP)較去年同期成長6.71%,優於原先預期。

隨著越來越多跨國公司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到越南,越南對美國的出口激增。讓越南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隨之飆升。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越南對美出口大幅成長27%,使越南對美的出口額年增7%,達到1,22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7-05 06:38:0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