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躍3個月高!副財長改口、尊重央行獨立性

南非新任副財長David Masondo越界評論貨幣政策,引發外界對南非央行(SARB)獨立性的疑慮。Masondo隨後出面消毒,強調他無意干涉央行決策,週四(4日)南非幣升至三個月高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五(5日)下午1點43分為止,南非幣貶值0.05%、報14.0469兌1美元。4日南非幣一度升至13.9500兌1美元,為4月17日以來盤中新高。(圖為美元兌南非幣,走勢相反)

Business Day、Mail & Guardian、Eyewitness News報導,南非國營電力公司Eskom債台高築,執政黨討論是否要執行貨幣寬鬆(QE)拯救Eskom、協助南非經濟。對此,南非副財長Masondo接受Business Day訪問表示,辯論QE是錯誤之舉,比較有幫助的討論主題是現行貨幣政策立場的適宜性。

他的發言超越職權範圍,引發爭議。財政部負責財務和經濟決策,央行則主掌貨幣政策,財政部官員通常不會評論央行的貨幣政策。由於南非執政黨非國大(ANC)內外,一再有人呼籲應該讓央行國有化、並改變央行使命,相關言論被認為侵犯央行獨立性。

Masondo發言惹議,週四(4日)他在國會表示,無意侵犯央行職權,要是外界認為他這麼做了,那是無心之過。當日稍晚,南非財長Tito Mboweni和央行總裁Lesetja Kganyago發布聯合聲明,再次保證財政部力挺央行獨立性,正常情況下,絕不會干涉央行的貨幣決策。

此一發言激勵南非幣走升,與此同時,美國經濟數據欠佳,美國聯準會(FED)降息呼聲高漲,也有助新興市場的幣值漲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5 13:52:2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