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Dell傳最高3成筆電產能遷出中國、或移往台灣生產

日經新聞3日報導,據熟知供應鏈情報的多位關係人士透露,惠普(HP)、戴爾(Dell)考慮把在中國江蘇省、上海市、重慶市等地委託給EMS廠生產的筆電部分產能遷移至東南亞等地,預估外移的比重為2-3成(相當於出口至美國的數量),可能的生產轉移地包含台灣、越南和菲律賓,目前HP/Dell已利用EMS廠的生產據點進行試產、預估最快將在7-9月期間開始進行生產轉移。

報導指出,美國雖決定當前不會對中國發動對象包含PC、遊戲機等產品在內的第4波制裁關稅,不過因憂心貿易戰長期化,也讓各家全球大廠修正生產過度集中在中國的動向持續擴大。除HP/Dell之外,聯想、台灣宏碁(2353),華碩(2357)等PC廠也正考慮將生產從中國轉移至其他地方。

據報導,除PC外,摸索將生產遷出中國的動向也擴散至平板、遊戲機、AI音箱等產品。據關係人士指出,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正和合作夥伴進行協商,考慮分散平板、遊戲機等產品的生產據點,其中亞馬遜考慮在越南、微軟有意在泰國和印尼進行生產;Sony、任天堂(Nintendo)也正和合作夥伴協商,考慮在中國以外的地方進行生產。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HP 3日上揚0.47%、今年來漲4.11%;Dell上揚1.42%、今年來漲8.59%。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6月12日報導,任天堂Switch遊戲機部份生產將從中國轉移至東南亞,以藉此迴避美國可能對中國製電子產品課稅的風險。供應鏈關係人士指出,除了現行機種之外,任天堂已開始生產2款Switch新型機種、其中部分正在東南亞進行生產。

日經新聞6月19日報導,蘋果(Apple)已向主要供應商要求,希望能將(供應給蘋果的)中國產能中的15-30%分散至中國以外的地方。關係人士指出,被蘋果提出上述要求的主要供應商除了有組裝iPhone的鴻海(2317)、和碩(4938)外,還包含生產MacBook的廣達、生產iPad的仁寶(2324)和生產AirPods的英業達(2356),而可能的生產轉移地有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地。

NHK、時事通信社等多家日本媒體6月5日報導,一旦美國對中國發動第4波制裁關稅的話,夏普(Sharp)考慮把目前在中國生產、銷往美國的PC產品暫時移至台灣生產,之後則會遷移至目前興建中、預計今年10月以後啟用的越南新工廠進行生產。夏普目前PC產品幾乎全數利用中國的自家工廠進行生產、其中約1成(月產1萬台)銷往美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4 07:19:3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