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邦瑞:川普讓步保習大面子 以重啟談判 美方是贏家

川習會上,川普承諾不啟動新一波關稅,並鬆綁華為禁令。部分人士高呼川普讓步,MarketWatch專欄作家Howard Gold更聲稱,貿易戰已經結束,贏家是中國。但是從川普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說法看來,情況似乎並非如此。

Howard Gold文章稱,川普在川習會的聲明,是他第二次對中國要求讓步,並對危及美國國家利益的陸企,終止限制禁令,顯示川普的中美貿易戰實際上已畫上句點。原因何在?這表示川普不願意盡其所能,從根本改變中美貿易關係。習近平心知川普不會竭盡全力,以免威脅農人等重要支持者,不利即將到來的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

真是如此嗎?知名中國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曾在川習會前給予川普建議,他的看法完全不同。

Fox News報導,白邦瑞接受Fox訪問表示,重點是讓習近平下令中方代表重回談判桌。他說:「六週前談判觸礁…中方對許多要點改變看法,並抗拒履行機制,情況相當黯淡。習近平團隊強調…川習會上華為事件需要取得進展,也需要停止增課關稅,不然他不願繼續談判。川普這麼做了,這是明智之舉,應該大加讚揚。」

白邦瑞表示,川普未詳細說明華為鬆綁一事,也沒說華為可以向全球出售5G設備。川普只鎖定美國科技零件商對華為的供貨,這讓習近平保住面子,可以向中國國內鷹派交代、並重啟談判,因此是川普的一大勝利。

白邦瑞強調,川普對華為的讓步,沒有危及美國國安,政府仍然不得購買華為產品。他強調,川普沒說要讓華為關門大吉,只談華為(設備)監聽後門造成的國安威脅。美國不想要華為破產、摧毀華為,川普沒有這麼做。

今年5月,中美貿易談判破局時,川普推文威脅要提高中國關稅稅率,當時市場多認為是空言恫嚇,但是白邦瑞說,川普言如其實。最後川普真的把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從10%升至25%。

路透社5月初報導,白邦瑞說,他認為川普意思一如推特所說(I take the president`s tweet at face value)。對於白宮經濟顧問庫卓(Larry Kudlow)輕描淡寫以警告視之,感到失望。他說,中國代表團準備談判立場之際,此種說法會降低美國可信度。白邦瑞推測,川普突發推文,是因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表示,中方對先前同意的部分事項,改變立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3 11:15: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