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聚落效益+供應鏈南移,布廠加速越南投資

紡織產業赴越南投資是否已經過熱了?在台灣的成衣代工廠紛紛喊出「未來投資不再鎖定越南」,並要逐步降低集團在越南生產的比重之下,台灣布廠反而走向不同調,包含得力(1464)、福懋(1434)、興采(4433)…等上市櫃公司,從2016年開始紛紛加碼越南,甚至將最主要的生產基地從台灣移轉至越南,讓人不禁好奇,越南對布廠的吸引力到底何在?

灣布廠之越南布局與新投資計劃

 

台灣布廠中最早赴越南設廠的就屬老字號織布染整廠-福懋,早在1999年就在越南架設第一座廠房,目前於隆安、同奈各有一座廠房。

福懋在去年的產能擴充計畫,便只瞄準越南地區,使越南今年的總產能,已經和台灣廠的總產能相當甚至微幅超越,且福懋強調,品牌下單熱絡下,近三年皆將維持越南每年產能提升約10%,今年7月起持續擴充越南產能,預計至2020年越南就將成為福懋最大的生產基地。

而得力過去主要生產基地在台灣跟杭州,近年也瞄準越南投資,針對越南廠得力共分一、二、三期布建,第一期從2018年第三季開始投產,至去年底稼動率已達6成,至今年第一季產能全開;而看好當地市場需求,得力第二期產能亦加速在今年第一季完成設備就定位,產能並陸續開出,公司預期至7月二期產能可望滿載;而三期產能於6月完成設備定位,預期至9月則三期產能可開出6成,至今年底或明年初可望產能全開。

三期產能全開下,得力越南廠月產能可達570萬碼,相較台灣廠390萬碼、杭州廠390萬碼,一躍而成集團最大生產基地。

以咖啡油生質材料與無水染整面料生產布料的興采,今年也要在越南胡志明市,建立起織布、染整和成衣一貫廠,興采3年前瞄準TPP以及供應鏈南移效應,在越南購入土地,總面積達25萬平方公尺,在品牌加速供應鏈南移的趨勢下,目前已在申請執照,預期在今年底到明年初可開始興建廠房,新廠將在3~5年內,分三期規劃執行,其中第一期將先以織布、染整產能為主。

甚至興櫃公司尼龍粒、絲生產廠-展頌(4427)的最新擴廠計畫,亦是針對越南,甚至要跨足至布廠、染整廠,展頌從106年進行越南廠的投資建廠計劃,總投資金額估達7000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布廠開始投產,並預計第三季後加工廠投產,後續隨品牌需求,將分三期完成建置計畫。

越南對台灣布廠的吸引力何在?


仔細觀察台灣布廠宣布加碼投資越南,時間點還正巧都在20162017年左右,包含得力、展頌等就直言,其實當初選擇越南投資,最重要的是看準了TPP效益,沒想到後來TPP破局,但剛好遇上品牌開始要求布廠,要在地化供應成衣廠(成衣廠多早已在東南亞布局),以因應快時尚、縮短交期,後來又碰上貿易戰,大陸供應鏈快速南移,也使得布商加速越南布局的腳步。

得力總經理郭俊雄強調,以布廠主要成本而言,人工佔製作一塊布料的成本比例很少,貴的是機器折舊、染料、水、電,不過機器、染料價錢全世界一樣,水、電費,價格差異也不大,因此海外擴廠特別看中關稅、交期縮短跟供應鏈聚落效益。

郭俊雄表示,越南雖然沒有TPP,還有RCEP關稅優勢,包含日本、東協各國都是免關稅,使得力越南廠幾乎一開工,就立刻接到日本廠商從台灣或是大陸轉移過來的訂單,使產能持續滿載;加上台灣已經沒有土地可以擴廠,越南目前雖然地價上揚,但價格以及供給仍相較台灣有優勢,且在越南生產可就近成衣廠,縮短交期,因此成為得力海外布局首選。

展頌公司亦強調,聚落效益對布廠來說特別重要,台灣廠商接的都是國際品牌訂單,上下游原料的品質、穩定性,以及周邊輔料,像是紡織機械、設備提供及維修,染料代理、供應等周邊服務,能讓生產穩定性高,對布廠、染整廠來說更重要,而越南目前相較於其他東協國家,是紡織聚落相當成熟完整的地區,相關配備完整;而在地理位置上,越南本身是主要成衣廠聚集地,且至另個成衣主要生產地-柬埔寨僅需陸運、至印尼海運天數也較台灣運送更快,地理位置優勢下,目前仍是布廠首選。

雖然福懋提醒,近年越南在勞動力、土地方面的競爭越加激烈,也讓公司針對2021年以後的投資計畫更審慎,要重新評估東南亞甚至其他地區,是否有更合適的地點。但普遍台灣布廠們都認為:目前看越南還是首選,甚至赴越南投資,五年內都還有利可圖。

MoneyDJ 新聞 2019-07-03 09:59:22 記者林昕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