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投資人關注貿易局勢能否改善 日經小漲作收

日本股市週二(7月2日)小幅上漲,繼週一因中美貿易戰休兵令日經指數創下兩個月來單日最大漲幅之後,市場轉而關注貿易關係是否能取得實質進展。澳洲央行連續第二個月下調利率有利亞洲市場氣氛,以及日圓走貶有利出口為日股提供一些支撐,但日韓關係緊張則令投資人較為謹慎。日經225股價指數收盤上漲0.11%或24.30點報21,754.27點,東證股價指數上漲0.31%或4.99點報1,589.84點。

週二表現較好的個股包括;富士通公司(Fujitsu Limited)(6702.JP)上漲2.94%報7,762.00日圓,日立電機(Hitachi, Ltd.)(6501.JP)上漲3.04%報4,168.00日圓。

石油類股下跌。日本最大石油天然氣探勘與生產集團帝石公司(Inpex Corporation)(1605.JP)下跌0.99%報983.10日圓。煉油業者出光興產(5019.JP)下跌1.66%報3,250.00日圓。Cosmo Energy Holdings Co., Ltd. (5021.JP)下跌0.28%報2,515.00日圓。

汽車類股漲跌互見。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oration)(7203.JP) 上漲0.07%報6,879.00日圓,本田汽車(Honda Motor Company)(7267.JP) 下跌0.02%報2,844.50日圓,日產汽車(Nissan Motor Corporation)(7201.JP) 下跌0.43%報786.20日圓。

澳洲央行7月2日下調利率25個基點至歷史新低的1%,為該行連續第二個月下調利率,稱希望藉此支持就業增長,以及幫助通膨達成中期的目標。該行表示,儘管全球經濟展望尚可,但貿易以及科技爭端的不確定性正傷害投資意願,使得全球經濟下行的風險加大,中國政府也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來提振經濟。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7月2日表示,日本加強控制出口韓國的高科技材料,並未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並稱這是因為南韓政府對二戰期間的「徵用工」爭議未能提供令日方滿意的解決措施,日本政府深感兩國的信任受到嚴重損害所造成的結果。

徵用工是指二戰期間,日本殖民南韓時所強行徵用的勞工。去年10月30日,南韓最高法院判定日本必須為被強制勞動的徵用工個人做出賠償,向日企「新日鐵住金」、三菱重工等過去實施徵用工的企業求償,並由訴訟律師團向法院申請扣押凍結這些日企在韓國的資產。

日本政府則在1日宣布,將從7月4日開始,正式實施對南韓的半導體材料出口限制,被限制出口的原料包括用於手機螢幕、OLED顯示面板等的氟化聚醯亞胺,以及用於半導體製造的光阻劑與蝕刻氣體高純度氟化氫。這三種原料的全球市佔率,幾乎被日本廠商壟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2 14:40:0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