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Mac Pro新機種生產傳從美國移至中國、廣達組裝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6月29日報導,據熟知詳情的多位關係人士指出,蘋果(Apple)桌上型電腦(桌機)「Mac Pro」新機種的生產將從美國移至中國,藉此可望降低零件運輸成本。關係人士指出,蘋果已委託台灣廣達(2382)、利用其位於上海近郊的工廠組裝「Mac Pro」新機種。

「Mac Pro」是目前唯一一款在美國組裝的蘋果主要產品,蘋果在2013年發表前代機種時、還大力主打「美國製」。不過在今年6月發表新機種時、就未提到「組裝地」。

報導指出,蘋果發言人表示,「和蘋果其他所有產品一樣,Mac Pro新機種在加州設計、使用了美國等多個國家製造的零件。最終組裝只不過是製程中的一部分而已」。

路透社報導,關於上述「Mac Pro」新機種生產從美國移至中國的消息,D.A.Davidson分析師表示,「若報導屬實,暗示蘋果確信美中貿易摩操將在近期內舒緩」。中國是蘋果的主要市場及主要生產據點,2019年1-3月期間蘋果營收中約18%來自大中華圈。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蘋果6月28日下跌0.91%,收197.92美元,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跌,今年來股價大漲25.47%。

日本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9日在大阪舉行了美中首腦會談,川普在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中將重啟貿易協商、將從上次中斷的地方繼續協商。川普並表示,最少當前不會對剩餘的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品加徵關稅(即當前不會對中國發動第4波制裁關稅),不過已發動的制裁關稅不會解除。

日經新聞6月19日報導,蘋果已向主要供應商要求,希望能將(供應給蘋果的)中國產能中的15-30%分散至中國以外的地方。關係人士指出,被蘋果提出上述要求的主要供應商除了有組裝iPhone的鴻海(2317)、和碩(4938)外,還包含生產MacBook的廣達、生產iPad的仁寶(2324)和生產AirPods的英業達(2356),而可能的生產轉移地有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地。

鴻海劉揚偉於6月11日法說會結束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關於在中國製造的蘋果iPhone智慧手機,「若蘋果希望的話,將建構出能滿足美國市場需求的生產體制」。劉揚偉表示,「鴻海25%產能位於中國以外的區域,有充分的能力能滿足蘋果在美國市場的需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1 06:16:0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