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將更劇烈?統計:股市如今有8成掌握在機器手裡

最新分析顯示,股市如今有8成的股票,都掌控在全自動的基金手裡。

CNBC 29日報導,J.P.摩根估計,被動型投資工具(例如指數型基金與ETF),如今掌控約60%的股票市場,而量化基金(quantitative funds,依靠趨勢追蹤模型尋找投資機會、而非基本面分析)則占據20%的市場。

統計並顯示,年初迄今,被動型基金進帳了390億美元,主動型基金卻失血900億美元之多。機器對投資的佔比愈來愈高,如今比例已高達80%,非常驚人。

許多知名投資人相信,當前有太多股票交易都掌握在機器買家和賣家手裡,市場對於多空消息將愈來愈敏感,波動程度也會益發劇烈。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股神巴菲特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先前就曾對ETF及量化基金示警。

路透社、MarketWatch、CNBC等外電報導,馬克斯2018年7月在Institutional Investor、CNBC共同舉辦的「Delivering Alpha」會上曾指出,尖牙股的確是極棒的企業,但ETF的出現,卻使資金集中流入這些股票,而通常漲勢最誇張的股票、為投資人帶來的痛苦也最多。

不只如此,市場上有多檔ETF都是使用同樣的「動量交易策略」(Momentum Strategy,即預先對股票收益和交易量設定準則,當條件滿足時,就買進或拋售股票)。這導致大量ETF都集中投資相同的股票,馬克斯問,一旦動能冷卻,還有誰會想買股票?

馬克斯是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的共同創辦人,在華爾街極具分量。他撰寫的投資備忘錄是市場經典,連股神巴菲特也讚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1 12:33:2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