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觀望川習會成果 10年債殖利率再度摜破2%

眾所矚目的川習會上週六(29日)在日本大阪登場,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場邊進行會談。市場靜待雙方會晤成果,美國公債殖利率於上週五(28日)開盤走高,但在下午交易時段下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跌破2%的心理關卡。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6月2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4個基點至1.737%;10年期公債殖利率較27日的1.998%續跌5.1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9個基點至2.52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報導,川普上週五表示,他希望與習近平舉行「富有成效」的會談,但否認曾向習近平承諾暫緩6個月徵收關稅。會晤結束後,雙方表示將重啟談判,美國同意暫時不對中國加徵新關稅,並取消部分華為禁令,而中國也在川習會前釋出善意,決定採購54.4萬噸美國黃豆,讓貿易戰出現緩和跡象。

根據Dow Jones Market Data,今年第2季,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下2016年3月以來最大單季跌幅。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創下2008年12月以來最大單季跌幅。

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師上月將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目標從2.45%下調至1.75%,並預期Fed將於下半年降息50個基點。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目前預測,Fed 7月降息的機率為100%。

最新官方數據顯示,美國5月個人消費支出(PCE)成長0.4%,連續第3個月呈現增長,反映雖然經濟增長放緩,但美國經濟依然保持穩步擴張。最受關注的通膨指標方面,2019年5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Core PCE)平減指數12個月移動平均值從4月的1.6%降至1.5%,低於Fed訂下的2%通膨目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1 06:16:4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