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德股飆逾百點、泛歐指上半年漲幅創20年之最

投資人樂觀看待川習會結果,對貿易敏感的類股點火上攻、德國股市更大漲逾100點,帶動泛歐指收紅,今年上半出現超過20年來的最佳表現。

週五(28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上漲0.70%(2.66點)、收384.87點。投資人預期歐美央行政策將轉向寬鬆,以緩和貿易戰衝擊,促使今年1~6月泛歐指大漲14.5%,創1998年以來上半年最大漲幅。

英國FTSE 100指數上漲0.31%(23.30點)、收7,425.63點。德國DAX指數大漲1.04%(127.77點)、收12,398.80點。法國CAC指數上漲0.83%(45.36點)、收5,538.97點。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通過美國聯準會(FED)的年度壓力測試,股價攀高3.3%,激勵德股大漲。另外,對貿易敏感的汽車和基本資源股,分別走高0.8%、1.5%。

週六川習會上,川普和習近平同意重啟談判,雙方不再增課新一波關稅。川普也鬆綁華為禁令,允許美企繼續供貨華為,前提是不涉及國安領域。與此同時,中方承諾增購美國農產品,詳細金額未對外公佈。

CNBC報導,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Peter Boockvar說,這只是稍喊暫停,看不到達成協議之途,美國仍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25%關稅。Eurasia Group也認為,今年中美達成協議的機率只有45%。

另外,瑞士和歐盟的紛爭越演越烈,歐盟執委會宣布,6月底為止不再承認瑞士交易所的地位。瑞士不滿報復,7月1日起禁止歐盟買賣瑞士企業的股票。這表示將近300家瑞士企業,包括雀巢(Nestle)、羅氏藥廠(Roche)、諾華(Novartis)等,不得在歐盟交易所交易。

瑞士不是歐盟成員,但是瑞士企業的股票交易約有1/3在歐盟進行。這可能會迫使所有瑞士公司的股票交易,皆需改到瑞士交易所進行。外界認為不會造成重大混亂,但是相關買賣會變得更複雜、成本更高。

個股方面,杜莎夫人蠟像館母公司Merlin Entertainments飆漲14%,該公司表示,接受樂高創始家族和私募股權商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的收購提案。

礦商巨擘嘉能可(Glencore)的剛果銅鈷礦場發生崩垮意外,至少有43名礦工罹難。嘉能可股價未受影響,走升3.5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01 06:58:0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