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掌聲如雷,嚴陳莉蓮布下三棋局讓裕隆集團脫胎換骨

6 月 21 日上午 9 點,裕隆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準時現身裕隆汽車股東會現場,這是她自丈夫、集團前執行長嚴凱泰去世後,以裕隆董事長身分,主持集團三寶(裕隆、中華車、裕日車)的首場股東會,備受各界矚目。

嚴陳莉蓮身著一襲黑色套裝、戴著遮住三分之一臉蛋的有色眼鏡,語調低沉而平穩,全場小股東為她的出現爆出如雷掌聲,這是對 70 年裕隆集團第四代掌門人的期待。

現場的掌聲和股票市場上的市值反應一致,股東會當天收盤,裕隆集團旗下 7 家上市櫃公司總市值達 1,946 億元,這比嚴陳莉蓮接任董事長當日(2018 年 12 月 4 日)成長了 17%,同期大盤(加權)指數僅成長 7%。

「5 月下旬股價明顯上漲,我們發現持有(裕隆股票)800 張以上的大股東買盤有增加」,豐彥財經執行長謝晨彥認為,這是經營團隊對嚴陳莉蓮近來宣布朝 4 大事業整合深具信心的表現。去年 11 月 30 日,持股超過 800 張的股東人數 80 人,股東會當日收盤時,人數已達 91 人。

定調:股權整合拚 4 大事業

嚴陳莉蓮在首次的「致股東會報告書」中,明確向股東表達後嚴凱泰時代將執行的經營方針。她表示,會將旗下約 190 家公司做股權整合梳理,集團將明確劃分為汽車、金融水平、紡織、房地產等四大事業,以提升經營綜效。

「2018 年底,裕隆汽車面對嚴凱泰董事長辭世的重大劇變,全體同仁同感悲痛與不捨,裕隆汽車將繼續提升企業經營績效,完善決策管理機制與專業經理人治理制度,以強化公司競爭力,朝向公司目標繼續努力。」第一次主持股東會的嚴陳莉蓮,發言僅一分多鐘,照稿念的方式略顯拘謹,卻也展現身為領導人的戰戰兢兢。

小股東在股東會上提問裕隆股價淨值比過低、股息發放率低於中華車、裕日車等問題,嚴陳莉蓮都將問題交給裕隆總經理姚振祥回應,落實她在致詞中所說的專業經理人制度。

過去半年,嚴陳莉蓮忙著策劃裕隆集團旗下公司股權整合,其實她正在下「資產活化、自有品牌經營和兩岸車市布局」等 3 大關鍵棋局。

焦點:裕隆城土地開發加速

關鍵棋局一:資產活化。今年 5 月,裕隆企業將 100% 轉投資公司元文投資,轉售給台元紡織旗下的翔韋投資,將兩家紡織投資事業股權整併,讓裕隆專注汽車本業,交易金額達 115.5 億元,貢獻稅後淨利達 25 億元,法人推估這筆資金是為了支應裕隆城與納智捷的開發。

「大家最關注的是裕隆城開發,我認為這是他們集團裡比較容易做的事情,短時間可以看到(結果)。」仲英財富分析師陳唯泰表示。

裕隆城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土地開發面積共計約 3 萬坪,原是裕隆集團的起家厝;遷廠苗栗三義後,嚴凱泰在 06 年就喊出裕隆城計畫,卻因計畫不斷改變而延後十多年,這是他生前未竟之業。

(作者:黃家慧;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原文出處: 股東會掌聲如雷,嚴陳莉蓮布下三棋局讓裕隆集團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