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傳財務憂慮下、陸農業部突砍黃豆種植補貼

貿易戰當頭,北京對美國黃豆加徵25%關稅,並宣布要讓中國黃豆產出增加20%。當局原本大張旗鼓補貼農民種植黃豆,不料據傳農業部憂慮財務狀況,補助突然中止,未來生產可能難以達標。

日經新聞報導,北京希望黃豆產量在2020年前增至1,900萬噸,和2018年產量相比提高20%。政府祭出各種措施鼓勵種植,2月份中國黃豆之都黑龍江省喊出,黃豆田每增加667平方公尺,即可獲得人民幣150元補助。

一名30多歲的黑龍江農人因此有10%土地改種黃豆,不料3月農業部補助突然喊卡,但是他已經購買黃豆種子和肥料,財務陷入窘境。該名農人說,他不相信政府了,補助政策朝令夕改。消息人士透露,全國層面的財務憂慮,迫使農業部取消一些補貼。2019年的農林漁業預算為人民幣452億元,比2018年少了24%。

農人不愛種植黃豆還有一個原因,是黃豆產量較少,只有玉米的30%,需要用大面積農地耕種才能獲利。57歲的黑龍江農人說,不管政府說什麼,他都不想種黃豆,種玉米賺比較多。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研究顯示,缺乏機械化種植和農地面積小,讓中國黃豆平均產出只有美國的40%,這表示中國生產的黃豆成本,比進口黃豆高出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8 13:54:5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