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仲:土地和商用不動產交易熱 上半年買氣創近年新高

房仲業者信義全球資產今(28)日指出,不動產市場買氣強勁,企業置產信心回升,加上建商購地潮,據信義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不動產交易金額達1,254億元,而商用不動產及土地市場交易金額也雙雙刷新十年同期新高紀錄。

信義指出,土地市場方面,今年上半年交易金額達663億元,年增94%,其中建設公司購地占土地交易金額九成,顯示建商購地意願轉強,開始布局存貨,除了買進台北市精華土地外,台中、高雄也成為熱門區域,包含興富發(2542)、宏普(2536)、長虹(5534)等不少建商均看準台北市商辦空置率逐年下降,紛紛在台北市精華地段購地興建商辦大樓。

信義也指出,不只土地市場,商用不動產市場今年上半年交易成績亦亮眼,總交易金額達587億元,年增約4%,其中,工業地產交易約261億元,廠辦交易約92億元,純辦交易約179億元。除了受惠於中美貿易升級加徵關稅,帶動台商回流,大型企業紛紛出手搶地擴產之外,建商也嗅到商機而投資土地興建廠辦,例如華固(2548)以20.55億元買下新莊區工業土地,未來將興建廠辦。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建商持續投入購地開發商辦及廠辦,壽險業今年也投入112億元購入商用不動產,加上工業地產持續去年熱度,台商回流加溫,政府積極釋地、修改工業區政策,包括聯詠(3034)、大立光(3008)、台達電(2308)等科技業紛紛加重工業地產投資比例。

王維宏並表示,辦公大樓部分,受到都更轉換標的影響,台北市精華地段由租轉買需求增加,REITs、壽險金融、科技業等積極搶樓,預計下半年北市商辦在無供給情況下,租金持續上漲,而未來信義計畫區有兩大招標案世貿三館與信義行政中心,將備受市場矚目。

MoneyDJ 新聞 2019-06-28 16:35:0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