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鋼鐵廠涉排毒廢氣,高爐若遭勒令關閉恐影響製造鏈

南韓鋼鐵廠遭控違法排放有毒廢氣,該國四分之一高爐(blast furnace)可能需要關閉 10 天。鋼鐵是工業核心,如果真遭關閉,可能會影響南韓產業鏈,但是關閉命令應該不會立刻執行。

Investor、日經新聞報導,南韓全羅南道政府視察浦項鋼鐵(POSCO)位於光陽市(Gwangyang)的鋼鐵工廠時,發現浦項鋼鐵在一年 6~8 次的例行檢查時,曾打開高爐排氣閥(bleeder valve),導致污染物質釋放到空氣中,地方政府下令浦項鋼鐵的第三高爐必須關閉 10 天。

南韓法律規定,高爐等設施會產生空氣污染物,必須加裝過濾設備,避免毒氣外洩。排氣閥沒有過濾設備,代表業者打開時會讓少量毒氣飄散至空氣中。之後現代鋼鐵(Hyundai Steel)的唐津(Dangjin)廠和浦項鋼鐵的浦項(Pohang)廠,都被發現有類似情況,南韓 12 座高爐中,共有 3 座遭勒令關閉 10 天。

勒令關閉影響重大,高爐設計要連續運作數十年,一旦暫停,裡頭的鋼鐵會硬化,需要爆破移除,過程極為麻煩。南韓鋼鐵協會表示,要讓高爐重啟運作,需要 3~6 個月時間。一個工廠停工 3 個月,生產將減少 120 萬噸,公司營收將減 8,000 億韓圜(約 6.92 億美元)。南韓鋼鐵廣泛用於汽車、造船、電子商品。南韓環境部已經介入,預定 2~3 個月後發表報告。

(首圖來源:POSCO

MoneyDJ新聞 2019-06-28 15:02:43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