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石油正2漲逾5%!美原油庫存意外驟降 川普威嚇伊朗

油價週三(6月26日)亞洲盤在美國原油庫存驟減、美伊關係日趨緊張的帶動下漲逾1%。

路透社、Zero Hedge報導,美國石油學會(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簡稱API)25日稍晚公布,截至6月月21日為止當週,美國原油庫存較前週大減750萬桶、來到4.745億桶,為3月以來最大單週降幅。分析師原本預測,當週原油庫存只會減少250萬桶。

除此之外,美國原油期貨交割地點──奧克拉荷馬州庫欣(Cushing)的原油庫存,當週減少了126萬桶。汽油庫存也萎縮317萬桶之多。

Energy Aspects中國分析主任Michal Meidan說,需求感覺上非常疲弱,市場普遍預期,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將會展延減產協議。

美伊關係也是投資人關注的重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6月25日透過Twitter威脅,「伊朗若膽敢攻擊任何一個美國人,強大且壓倒性的武力將迎面來襲。在某些地方,壓倒性的武力,意味著全體殲滅(obliteration)。」

川普甫於週一簽署金融制裁伊朗領袖的行政命令,此一作法史無前例,讓美伊關係更趨緊張。川普並說中國、日本應自行保護自家船隻。(相關文章見此)

油價亞洲盤應聲跳高。截至台北時間26日上午10時55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勁揚1.83%(1.06美元)、報58.89美元。

台灣的石油ETF同步大漲。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6日上午11時7分為止,元大S&P原油正2(00672L)勁揚5.62%、報新台幣16.91元;開盤迄今最高上揚至新台幣16.93元、創5月30日以來盤中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6 11:17: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