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Ex怒告美國商務部:監控對中出口是”不可能任務”

美國快遞巨擘聯邦快遞(FedEx Corp.)最近因誤寄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包裹遭中國當局盯上,成為中美貿易糾紛的代罪羔羊。FedEx不甘背負監督出口中國政策的「不可能任務」,週一(6月24日)將美國政府一狀告上法院。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FedEx 24日向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法院遞狀,直指美國商務部最近對華為的限制,等於是迫使FedEx負責監督每日寄送的上百萬件包裹,以確保面臨出口限制的物件,不會被寄送至華為。FedEx宣稱,這在法律及物流上都不可能,「FedEx是一家運輸業者、不是執法機構。」

商務部一名發言人說,尚未仔細查閱FedEx訴狀,但會以美國國家安全為名、捍衛自身的立場。

FedEx 5月份錯把華為(Huawei)原本寄往亞洲的包裹改寄至美國、試圖變更另外兩件包裹的寄送路徑之後,上週又為誤將一支華為智慧機退回給寄件人致歉。此舉已經觸怒北京當局,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3日發布推文警告,FedEx很可能會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FedEx股價24日聞訊下挫2.69%、收160.90美元,創6月11日以來收盤低。

不確定性大增、外商驚慌失措

英國金融時報6月4日報導,一名替外商提供顧問服務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宣布要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的訊息揭露後,幾小時內湧進了好幾通電話,都是「驚慌失措」(panicked)的客戶打來諮詢。

前中國美國商會主席、現為法律事務所Perkins Coie合夥人的James Zimmerman說,商務部的不可靠實體清單涵蓋範圍很廣,不只是外企會受影響而已,組織及個人也可能遭波及。他說,政府的「用詞非常主觀、當局可能過度執法。倘使個人或企業遭當局認定有潛在威脅,他們究竟可以用甚麼手段因應、在司法及行政上又要如何應對?真的有很多不確定性。」

尤其,「維護中國國家安全」這種模糊的語言,讓人想起之前遭北京當局以違反中國國家安全為由拘禁的兩名加拿大公民Michael Kovrig及Michael Spavor。市場普遍認為,Kovrig和Spavor遭監禁,是北京當局報復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加國政府逮捕的手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5 11:37: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